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推广婴儿安全岛,更要实施免费婚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大门口南侧设有“婴儿安全岛”,专门收留弃婴,人性化地解决了弃婴的接收问题,避免了二次伤害。今年7月底,民政部下发通知,总结石家庄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要求在全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9月3日《燕赵都市报》)

  需不需要婴儿安全岛,这本不存在争议,公众也无须担心这是变相纵容弃婴,因为弃与不弃,并不因为有无婴儿安全岛而发生改变。民政部下发通知,表示支持与推广之意,甚是可喜。然而,我们也知道,有些事情,不是一纸通知就意味着事情妥妥的,而是需要其他政策的配套跟进,各部门联动无缝对接。否则,仍然是民政部的一厢情愿,空留几声吆喝,表示道德的优势罢了。

  弃婴违法,但这种违法有隐秘性,公安系统不可能一一顾及,而且,公安也不适宜深度介入。因为被遗弃的婴儿多为残疾儿童,一般经济实力家庭无力承担其治疗、教育费用的,强行要这些家庭照顾,也只是间接害了这些婴儿。由此,决定了我们在面对弃婴问题上仍需两手抓,一个都不能放松。

  一是要进一步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福利院要做事,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甚至教育局都要全力支持。这些机构要解决这些孩子的身份、医疗保障、生活来源、教育等诸多问题。显然,这不是民政部门一家所能担当得起的大任。

  不过,这纯属消耗钱的事儿,不产生政绩,不带动经济增长,只会增加人员编制压力,财政负担、医保基金等诸多问题,地方政府有多少积极性很难说。这需要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形成从上到下的政策压力,从而推动婴儿安全岛的落地且高效运转。

  对于福利院来说,也应提高工作效能,并开辟接受捐款的绿色通道,吸取某些慈善团体声誉欠佳的教训,做到专款专用,账目明晰,并及时引入专业的审核结构,以争取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当然,这些都是我们面对残疾婴儿这个社会现实时的不得已的勇敢。事实上,我们还可以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降低残疾婴儿的出生率。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出生80万至120万名缺陷儿,平均每30秒钟就有一名,其中30%至40%出生后死亡,约40%终生残疾。如果无法有效降低残疾婴儿的出生率,假设每年60万残疾婴儿由政府负责终生,则这个数字也十分惊人。

  既然这幅担子是家庭承担不起、国家也深感压力的,那么,就有必要实施两手抓之二,婚前体检。婚前体检因为涉及到隐私及个别机关以此牟利,在全民讨伐声中被取消,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体检并无过错,而是一些部门过于利欲熏心,将一项提高人口素质好事搅黄了。

  那么,重拾婚前体检确有必要,不过,为了避免一些部门的不当得利,应将婚前体检作为国民福利,让每一个已达婚龄的人都有机会凭身份证免费婚检,由国家买单。婚检机构应给出生育建议,从而引导公众理性对待婚育问题,规避生育风险。

  这样做,是将未来救济残疾儿童的钱投入到公民的健康检查当中,总算当然可观,但比起一年100多万的残疾婴儿出生所需的照顾成本及无法估计的家庭悲伤,这是很小的代价。而且,还能避免家庭悲剧的诞生,提高了全国人口素质,何乐而不为?

  因此,石家庄“婴儿安全岛”模式有必要推而广之,而免费婚检更须不遗余力地实施及推行,以达到最终无需安全岛,社会健康祥和,家庭多欢笑。(宁新春)

关键词:婴儿安全岛,免费,婚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