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实名举报就像“舍身炸碉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有人把现在的实名举报,比做是“舍身炸碉堡”。很多人刚冲出几步,就被敌人的机枪扫倒了。只有少数几个人,能够冒着枪林弹雨冲到碉堡前。或者同归于尽,或者身负重伤。

  最近一段时间,实名举报各级官员的案例此起彼伏,战果累累。不仅扳倒了一个又一个的贪官,而且让全国人民反腐的决心和信心大增。

  最新的消息,是大连市行政执法局局长蔡先勃,因为实名举报被免职。最振奋人心的战果,是上海市高级法院的几名法官集体嫖娼,因为实名举报而被一锅端。此前,因实名举报丢官乃至身陷囹圄的,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范悦等。

  通过这些案例,人们惊喜的发现,反腐战场上的实名举报,就像两军对垒中的神枪手,一枪撂一个,一打一个准。不管贪官的职务有多高,伪装有多好,只要让神枪手们发现,就会被“定点清除”。这不但大大鼓舞了反腐阵线的士气,同时也让大大小小的贪官草木皆兵,闻风丧胆。

  但换一个角度,就会发现。为了揪出这些隐藏的贪官,实名举报者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有的东躲西藏,有的几经磨难,有的家破人亡,有的倾家荡产。所以在扳倒一个贪官的同时,这个案件的实名举报者也往往会跟着倒下。或者遭到打击报复,或者失去经济收入,或者遭受人为孤立,一些官员甚至视其为“瘟神”,全面设防,唯恐躲之不及。

  有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聚敛了大量的财富,激起了民众的愤恨,也阻碍了时代的前进。但经过多年的经营,他们都给自己修筑了一个非常隐蔽也非常坚固的“碉堡”。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教育、整顿、巡视等,就像毛毛雨一样,根本伤不了他们的一根毫毛。这也说明,我们中国的反腐工作,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为了大部队的前进,必须要有人冲上去炸掉这些“碉堡”。而作为我们的社会,也应该为挺身而出炸碉堡者,提供足够的火力掩护。

  首先,是要正确认识实名举报的作用和价值。实名举报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也是惩治腐败的义举,应该给予充分的支持和鼓励。但现在有一些官员,并不喜欢实名举报者。有的认为他们是给地方政府“添乱”和“抹黑”。也有的因为自身不太干净,所以就把实名举报看作是“定时炸弹”,生怕他们来到身边。但如果没有了实名举报,只能是腐败更腐,贪官更贪。所以我们的主流意识和主导舆论,都应该旗帜鲜明的支持实名举报。

  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套完整的实名举报保护机制和激励机制。现在的实名举报,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多一个举报者,就会少十个贪腐者。汉武帝时大臣杨可建议和实施的“告缗令”,因为重奖举报人,致使全国几乎所有的偷漏税者都受到告发。围剿贪官也像公安机关侦查办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案件线索。为了获得更多的贪贿线索,不仅需要开通更多的实名举报渠道,而且需要用法律的、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确保举报人的安全。当然,实名举报也必须以事实为起点,以证据我武器。如果诬告或误告,都得承担法律责任。

关键词:实名举报,保护机制,激励机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