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准生证”变“折腾证”折射作风之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天前,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送给当地人口计生局一张“办证万里长征图”,图上显示办一个证要跑8个部门,盖13个章,办16道手续,用19个工作日。如此复杂的手续,只是为了办个小小的绿皮计划生育服务证(俗称“准生证”)。(据8月1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工作人员动动嘴,办事群众跑断腿”,办一个准生证,居然要“跑8个部门,盖13个章,办16道手续,用19个工作日”,这样的“准生证”岂不是变成了“折腾证”?更为严重的是,准生证折腾人,并非个例。就在去年年底,“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多个”、“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两则新闻,就曾引起公众的关注和热议。生孩子办个准生证要经受如此折腾,真可以算作另一种意义上的“难产”了。

  准生证折腾人,主要体现为流动人口办证难。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现有流动人口2.36亿。如此庞大的规模,再加上办证标准不一,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信息难以及时沟通,导致人们不得不在不同地方间来回奔波,在客观上也加大了办证难度。

  实际上,备受诟病的准生证办理难,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2012年12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计生部门解决流动人口办证难问题,并对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办理办法做出重大调整,规定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通知还提出,准生证办理流程须全部公开,而且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在特殊情况下,受理地甚至可依据当事人的承诺,为其办理生育服务证(登记)。

  然而,一晃半年多过去了,准生证还如此“难产”,究竟原因何在呢?上面的好政策,迟迟得不到落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风问题。工作人员不作为、不积极、不主动,让政策执行遇到了“中梗阻”。还记得去年底的新政出台后,有记者赴北京昌平区回龙观计生办询问如何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爱搭不理地回应:“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这一等不要紧,好政策变成了一纸空文,无数准父母还在被来回折腾。

  有人说,准生证不再折腾人,关键在改革准生证制度。这话自有道理,然而,机制改革需要时间,转变作风却无需等待。就算准生证制度不改革,也不意味着“准生证”变成“折腾证”就是正常的;就算计生信息各自为政,基层计生部门仍可以通过育龄夫妻的姓名与身份证查询到户籍地计生信息。总之,只要想着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就总能找到相应的途径和办法,而如果作风不转变,类似的现象还会不断出现。

  总之,“准生证”变“折腾证”,折射的其实是一种作风病。宁愿自己被折腾,也不让百姓受折腾———也许只有这样的观念在政府部门心中生根,这类现象才会销声匿迹。(邓海建)

关键词:准生证,盖章签字,计划生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