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不落腰包的腐败”暴露了制度的残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当家却不怕柴米贵”,职务开支花钱如流水。(08月12日新华网)

  十八大后,许多贪官落马,其侵吞的资产数额多的惊人,然而在舆论指责的背后,一则关于领导干部不当职务消费的新闻再次引爆了舆论热点。比起人们深恶痛绝的官员贪污,公务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以及利用职权侵犯社会集体利益的行为让人愤怒。

  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贪污犯罪个案平均是15万元,渎职侵权犯罪的平均个案损失是258万元”,与贪色搂钱的权色、权钱腐败相比,“不落腰包的腐败”是更隐蔽、更危险的腐败。

  职务消费主要包括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出差、会务、办公等费用支出。一些干部之所以在职务消费方面挥霍无度,主要是因为制度不健全,不装腰包的腐败不会被查处。

  一个地区的财政往往有专人负责,掌权的一把手一般不管财政,但如何花钱,花多少却是一把手说了算,由于自身对财政状况的不了解,行为起来便没了负担,“不用白不用”的扭曲心理作用下,挥金如土、奢侈享受的不正当职务开支便如同流水般“名正言顺”的消费掉了。

  职务消费范围不清、标准不明,也为职务消费的隐性腐败提供了便利,“往往出去一包票子,回来一把条子”,“手机及话费、差旅费、公车及燃油费、招待费、参观考察费等,数额越来越大,超标换车,违规买房,一餐吃几万元都不在话下,甚至有的干部私人请客或家人聚会,都会拿发票到单位报销”。只要有发票、有收据就给报账,没人会查资金的真正流向,当然也无从查起。

  当然,上行下效、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也是造成隐形腐败的重要因素,既然是公家的钱,既然别人用了没事,为什么我就不能占一下便宜?长此以往,形成习惯便成了所谓的“潜规则”。

  要从根本上杜绝职务消费的隐性腐败,还应多管齐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以锤子钉钉子的劲头狠抓落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健全相应惩罚措施,加大惩处力度,杀一儆百。

  用制度硬性要求干部素质的复归,重塑政府公信力,共同维护集体利益的不受侵犯。(曹金金)

关键词:职务消费,贪污犯罪,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