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面对“实名举报” 青岛体育局该咋回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网上《奥运冠军张继科七年工资被冒领》的实名举报,青岛体育局书面回应称,发帖人假冒该局机关干部发帖,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涉及副局长宫成力住房等问题,该局党委和纪委将作进一步认真调查核实。(5月3日《华西都市报》)

  细看青岛体育局的书面回应,感觉四字:糊里糊涂。回应的内容看似不少,但核心内容并没有涉及。

  这个帖子称,“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宫成力冒领奥运冠军张继科等三十名运动员的工资,长达七年之久,共计金额达四百万”。这是最核心问题,也是网友最关注的问题。相关方面只有先回答这一问题,而且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才是一个坦诚坦荡的姿态。

  从相关方面的回应看,对这一核心问题的回应,只是在最后提及,而且也只是一句简单的“涉及运动员的进出流动,属历史原因,系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帖子中反映的内容到底存不存在?张继科的七年工资到底有没有被冒领?看了这一回应,仍不明所以。

  帖子提到的问题已达7年之久,肯定是历史问题,有历史原因。但“历史原因”并非不正面回应的理由,“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不等于是合法的;而且正因为有“历史原因”,更需要正面回应,积极推动解决。如果不存在冒领行为,那就理直气壮地站出来说明;如果存在冒领行为,那就应该承认历史错误,纠正历史事实。把问题简单化为“历史原因”,并且回避公众关注,这不是一种理性的、负责的做法。这不仅会加剧公众失望,而且会推动历史问题无解。

  与对“奥运冠军张继科七年工资被冒领”采取回避态度不同,相关方面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对发帖人的调查上。当然,冒名发帖肯定是不对的,应该受到法律追究,由此造成的当事人权益伤害,也必须有个说法。

  问题是,发帖人身份有假,并不代表内容有假;即使内容有假,在回应中也应该通过事实说明。而且,在回应的次序选择中,应该选择公众最关心、帖子最核心的问题,作优先的回应。只有回应公众最关心、帖子最核心的内容,才能一释众疑,体现公权的良好形象。可现在,相关方面却把调查发帖人放在了首位,而把回应公众最关心、帖子最核心的内容放在了次位,并且在回应中避重就轻、犹抱琵琶,这就耐人寻味了。 (毛建国)

关键词:问题,历史,实名举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