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拆除“楼顶别墅”更要拆除“特权思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一栋特殊的别墅引发关注。这栋别墅建在某住宅小区内的一栋26层居民楼楼顶,别墅外覆盖着岩石和绿树,远看像楼顶景观,据小区内业主介绍,别墅建造者是顶层一住户,姓张,是位教授。该别墅施工至今已有五六年,施工过程中对楼内管道有所破坏,严重影响楼下住户。8月12日,海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发布公告,认定“楼顶别墅”为违法建筑,限15日内拆除。(据8月13日《人民日报》)

  楼顶盖别墅,有山还有树———如此夸张的违建,断断续续施工五六年,几经业主投诉却屹立不倒,此情此景怎不让人啧啧称奇。这栋别墅的主人到底是何许人也?这位业主张教授,和一些名人交往频繁,网上有他的视频讲座,还做过区政协委员。看来,这位张教授多少也算得上一位“名人”。也许正因如此,才给了他“我既然敢住这儿,我就不怕谁告”的底气,才使得有关部门迟迟没有对如此明显的违建进行拆除。

  对于名人网开一面,这不是孤例。当年相声演员郭德纲违建、主持人董浩违建,相关部门都曾“温柔”对待,最终靠媒体介入,引发公众关注,事情才得以解决。同样是违章建筑,因为主人身份、地位的特殊而受到“特殊”对待,这显然有失公平。不论是从法律上还是从情理上考量,名人做了错事,并不应该享受比普通人更多的特权,相反,由于他们的身份特殊,在一定范围内对社会风气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对他们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无数事例证明,名人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如果欲望不受约束地膨胀,迟早会出事。林语堂在《中国人的面子》一文里曾讲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非常爱“面子”的将军,觉得自己身份超然,非得带着超重的行李登上飞机,最终使得飞机起飞后东倒西歪,撞在树上。今天,看看教授在楼顶上建造的那栋“摇摇欲坠”的别墅,和那架东倒西歪的超重飞机何其相似!

  行文至此,不由得让人想起香港查处违建的做法。在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也有很多人打起了违建的主意,向公共空间要地。2011年香港轰动一时的“违建风波”,被记录在内的名人多达50余人,其中甚至包括不少官员。香港的做法是先处理高官名人,这也为顺利清除违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如今,海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已经发布公告,认定“楼顶别墅”为违法建筑,一个存在多年的违建终于要拆除了,这自然是大快人心;但如果能将某些人心中的“名人意识”和“特权思想”一同拆除,无疑会更加让人感到欣慰。(董丽丽)

关键词:楼顶,盖别墅,违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