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别把“容貌竞争力”想得那么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年轻人,59.7%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整容是受到“以貌取人”社会价值观的影响,75.1%的受访者认同一个人的容貌与其个人竞争力有必然联系。(8月7日《中国青年报》)

  不出所料,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不少专家学者照例表达了一番感慨和忧虑,或曰这是“心理不健康”的体现,或曰这是“自我意识不强”的表征,甚至将之上升到“文化不自觉”、“文化不自信”的高度。依我拙见,实在没必要这样大惊小怪,更无须把“容貌竞争力”想得那么可怕。

  中国传统文化十分重视个人道德修养,因此,人们从小接受的教育观念就是一个人的“内在美”远比“外在美”重要。与此同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也是一种流传已久、深入人心的说法,这里的“爱美”不仅指喜爱美丽的风景、美好的事物、美妙的情感,而且指喜爱美丽的心灵、美丽的容颜。所以,不管是喜爱道德高尚、才华横溢的“内在美”,还是喜爱俊男靓女的“外在美”,都是爱美的表现,二者既不矛盾也无冲突,完全是并行不悖的。喜欢漂亮的女子、英俊的男子,实在是人类最朴素的情感,或者说是一种最基本的人性。

  基于上述认识,既然有德有才是一种竞争力,那么容貌姣好同样可以成为一种竞争力;既有德有才者更容易找到一份好工作,那么容貌姣好者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也就不足为怪。简单地以貌取人自然不可取,但不得不承认,很多工作岗位确实是对相貌有要求,比如一个接待人员,总得让人看着舒服,给来宾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再比如电视台的主持人,一个相貌平平者与一个容貌姣好者竞争,当两人其他素质不相上下时,恐怕后者胜出才是正常的。不仅在职场上,在日常生活中,男女谈恋爱不也要挑一挑对方的长相吗?这显然是人之常情。

  容貌具有竞争力,并不否定德、才具有竞争力。实际情况是,对于不同的行业、单位、岗位,容貌与德才所具有的竞争力也不同。迎宾小姐这个岗位,容貌的竞争力可能比德才的竞争力高,而更多的工作岗位(比如科研),则是德才的竞争力大于容貌的竞争力。这些都是社会的理性选择,没必要片面强调德才的重要性,而对“容貌竞争力”嗤之以鼻。

  而且,应该看到,相比“容貌竞争力”,“德才竞争力”更为持久,一个人如果只有“外在美”而没有“内在美”,在很多时候,他(她)凭借容貌获得的竞争力很快会丧失。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人们不会爱一个面若桃花、能力平庸的人,尤其在职场上,一个人长得漂亮,如果无德无才,不能胜任工作,想必不会有长久的竞争力。因此,完全没必要对“容貌竞争力”感到担忧,要相信大家的智商和判断力,有些人更注重“内在美”,有些人更偏好“外在美”,两种美在社会上各得其所,都是很正常的个人选择,一点都不可怕。(晏庆盛)

关键词:容貌,竞争力,道德修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