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破除养老“双轨制”关键在于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养老“双轨制”是怎么形成的?该如何客观、全面看待不同群体的养老待遇差?改革的方向是什么?针对以上问题,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养老保险制度的最终统一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5日的《南方都市报》指出,破除养老“双轨制”关键在于行动。

  坦率地说,这并不是一条很有价值的新闻,因其传递的信息不新鲜。早在2012年12月19日,胡晓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曾说过,“社保待遇‘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胡晓义副部长当然知道公众期盼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犹如大旱之望云霓,为不辜负这种热望,他表示,“这就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如果缺乏深思熟虑而仓促上阵,就可能造成新的矛盾和问题。”“顶层设计”云云其实也属旧话重提。

  作为一个符号,养老“双轨制”的成因和危害及改革的紧迫性,早已形成普遍共识,包括人社部。但因和以往多次表态一样,没提出明确时间表,似乎又无法乐观。

  破除养老“双轨制”难在何处?应该承认,双轨制之形成有历史的因素,且各地千差万别,一旦并轨,责任如何划分、费率怎样厘定,不宜等闲视之。但要论牵涉人口之多,问题之复杂,当年的国企改革的难度显然并不逊色,为什么就能大刀阔斧地推进下去?

  症结究竟在哪里?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曾发表过他的看法,“说废除养老金‘双轨制’这难那难,都是托辞。说白了,就是因为涉及到既得利益阶层的利益了。”从常情常理的角度进行思考,如果一个人是某个制度的利益相关者,最后又授权其进行制度的改革和设计,公平性受到影响有什么奇怪?改革设计者的地位已注定,设计者作为利益相关者的身份一时又无法动摇,如此一来,破除“双轨制”还有希望否?有的,完全可以寄望于“顶层意志”,在中国推动改革,很多时候,“顶层意志”比“顶层设计”可靠得多。

  我们知道,养老“双轨制”的实质就在于用制度之手拉大不同群体收入差距,人为加剧社会不公。它是最大的利益固化藩篱,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既然“顶层意志”已经明确,破除“双轨制”藩篱是拿出决心立即行动的时候了。

关键词:养老,双轨制,社保待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