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清华学生考城管,勿以有色眼光看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8月5日消息,广西柳州“晚报6月26日刊登的一则城管招聘启事,前去应聘人员络绎不绝。几天后,25岁的小韦持清华大学本科文凭,前来报名,让招考人员惊讶不已。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参加了不同城区的两次城管部门招考,均以优异成绩入选。(8月6日中广网)

  最近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小韦有炒作之嫌,是为了“出名”,而有部分人则是支持小韦的,认为清华毕业的学生也需要工作,城管也是一项正式的工作,凭什么清华毕业生就不能当城管。

  我觉得我们不能双向歧视,我们不能因为被贴上名牌大学的标签而过多地关注某个人某些事,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也是普通人,难道普通大学毕业的学生当城管就是理所应当,而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当城管就是降低身份吗;另外,我们也不能歧视城管这项职业,固然,现在网上有很多报道城管执法的负面新闻,可是那毕竟只是少数,是所有城管应该引以为戒的负面例子,城管不是残暴,不是坏人的代名词,我们不应该对城管这项职业有过多的负面看法。

  因此,我认为清华学生考城管,我们勿以有色眼光看待之,不应该对这件事有过多的负面看法。不管小韦是为了出名,还是确实愿意做城管,或是确实需要一份工作,认为城管比较容易考上,我们都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这件事。如今就业困难,特别是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所以毕业就能够考上公务员,不管什么职位都是比较优秀的。另外,城管是一项比较基层的,经常接触群众的工作,像小韦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克服好高骛远的毛病,选择从最基层做起,从服务最基层的普通群众做起,是十分不容易的。而且像网上报道的某些城管的素质比较低,大学生这样新鲜血液的加入会提高整个城管队伍的素质,转变城管在广大群众心中的形象。

  所以当今的公务员队伍从某些方面来说应该像小韦学习,从服务基层群众做起,要能吃苦,不要因职位的高低和大小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基层工作是最艰苦也是最难的,是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基层工作能够了解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思,为之后自己的发展之路奠定群众基础,以便今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做贡献。如今,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小韦的行为是公务员队伍从基层做起,为群众服务的正能量,不要过多在乎人家的眼光,从最基层做起,特别是年轻人,要在自己微小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价值。(绿舞琴筝)

关键词:清华,学生,城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