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从恒天然事件中应学到些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16: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国际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就其产品被检出肉毒杆菌向中国消费者致歉。此前,恒天然集团在8月2日主动向新西兰政府通报,公司一工厂的产品检出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4日,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暂停进口所有新西兰奶粉,并要求涉事进口商召回相关产品。

  恒天然爆出了食品安全事件,爆出了丑闻,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外国的乳品也不安全。有人以为,恒天然事件对于国内本土乳业而言是一个契机,有利于本土乳业“收拾旧山河”——有些本土乳企可能也会有类似的想法。

  但这种想法恐怕是偏颇的。国内乳业的发展不能寄希望于洋品牌的丑闻,不能靠比烂寻找机会寻找自信——我烂你也烂,甚至你比我还烂,大家半斤八两,在一个水平线上。其实,洋土乳业的竞争和跳水比赛有很多相同之处,跳水比赛中,有些运动员的失误的确对其他运动员有利,但这种有利只是暂时的、偶然的,也是被动的。只有在别人失误的时候不失误,在别人失误多的时候少失误,保持多套动作的高质量,做到自身过硬,才能在比赛中笑到最后。洋土乳业的竞争何尝不是这个道理?洋品牌出现了重大失误,如果本土乳企的诚信意识、维护消费者权利意识仍然不强,管理水平仍然不高,那么,本土乳企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也会被消费者不断扣分,难以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本土乳业要实现长远健康发展,还得要自强,还得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责任心,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堵塞管理漏洞,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长期在消费者信任的高位运行。

  恒天然事件给国内本土乳企也上了一课。据报道,各国的乳品检测项目中并没有肉毒杆菌,恒天然通过自检,发现了肉毒杆菌这一安全隐患,并主动公开,尽管暴露了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信任危机,但也展现了自身较高的质量控制水平,展现出了应对危机的诚意。与之相比,有一家本土企业据称还要求恒天然保密,不公布其名称(5日《法制晚报》),这种做法,就令人不免汗颜了。

  比一些质量安全问题更可怕的是诚信问题,诚信问题是所有问题的根源问题。仅就应对食品安全问题而言,能利用自检程序检测出有害物质甚至国标中未列入的有害物质,并能主动公布发现问题的检测结果,能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道歉、召回、堵漏、维护消费者权益,这样的企业才能逐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逐步增强竞争力。

  这或许是此次恒天然涉“毒”事件,给本土企业的最大启示吧。(李英锋)

关键词:恒天然,乳制品,肉毒杆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