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因“爱”遭灾 濒危植物躺中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为了唤起民众的保护意识,不少植物学者通过媒体公布了青岛周边岛城濒危植物分布区域等信息,却引得不少好事者“按图索骥”进行采摘,造成新的破坏。(8月7日《齐鲁晚报》)

  邓为(河南职员):本来是保护珍稀植物,结果却一不小心“助纣为虐”,充满科普色彩的濒危植物分布信息,反倒害了这些濒危植物。这恐怕是植物学者们当初没有想到的。当然,游客或市民素质不高,是导致这些濒危植物被破坏的主要原因,在相当多人“皮袍下还藏着小”的语境里,公众素质的提高还难以一蹴而就。在我们呼唤公众提高道德素质的同时,也要反思,在当前公众素质有限的前提下,该如何避免“好心不得好报”的尴尬与不堪。

  张海英(北京教师):显然,采摘濒危植物与猎杀濒危动物的性质完全是一样的,破坏者都有一种私自占有或趁机享用的心理。但是,他们却没有意识到濒危物种对于维系生态平衡、自然环境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因此,对那些破坏濒危植物者,无论是谴责还是严惩,我举双手赞成。不过,在批评谴责破坏者的同时,我们的相关主管部门和立法部门是否问心无愧呢?比如说,我们有专门的《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各级主管部门是否持续进行宣传、普法?公众对濒危植物缺少保护意识,或许也是因为对相关法律缺少了解。

关键词:濒危植物,采摘,分布信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