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面对“不文明” 我们要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文明建设,已经有年,成果不少,是事情的一个方面。

  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生活中“不文明”的现象仍然不少,有些让人感到忧心忡忡,不得不正视和重视,是事情的又一个方面。

  文明,有狭义与广义两个概念范畴,广义的文明指社会进步、有文化的状态,特指精神财富,与文化相近,与自然相对;狭义的文明与道德相近,与野蛮相反。本文所涉,主要是狭义的文明,我们这些年来搞的“两个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手抓”,就“精神文明”而言,我想也主要的就是这个范畴。

  我们说××人××行为文明或者不文明,主要是在道德范畴。

  文明,与引导人的道德素养和表现相邻而居,又与规范人的行为的法律和法规相邻而居。

  “不文明”行为在错误的方向迈一步,就涉及法律。比如,一个人对人出言不逊,骂骂咧咧,是道德范畴的不文明;但如果对方也对骂起来,双方又都不能控制自己,而是越骂越凶,进而发生肢体冲突甚至械斗,又进而把人打伤乃至打死,这就触犯了刑法,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文明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人们生活在文明的氛围中是一大幸福,而“不文明”是对人们日常的正常生活的干扰和破坏,是不可以迁就的,而需要下大力气加以改变的现象。

  然而,实际情况是许多东西不如人意。

  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发出了“四不活动”的倡议:“用餐不剩饭菜,走路不闯红灯,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这些看上去“太基本”,实质上不简单;看起来不难,做起来不易。

  ——“文明”往往在具体小事中体现,一个人的人格层次也就在这些事情上,体现出了高下。

  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

  没有“礼仪”概念和习惯,我行我素,自由散漫,衣冠不整,随便放肆;公共场合旁若无人的大声喧哗,不顾他人的随处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于公共建筑、名胜古迹上乱刻乱划;养狗猫自家找快乐,污染环境、扰乱他人正常生活就不管不顾,属于此列;

  “中国式过马路”,人不走人行道,车不走车行道,属于此列;。

  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值得关注的大小事情、公益活动,不认真,不负责,取“看客”心态,观潮起哄,属于此列;

  心地残忍,一方面自家饲养宠物,一方面蹂躏小动物,杀害珍奇鸟类,饕餮天鹅仙鹤,属于此列。

  餐桌上觥筹交错,挥霍无度,暴殄天物,糟蹋浪费,属于此列……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文明建设,道德,礼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