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攀爬”背后反思游客素质“高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5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1日,西安,10多名外地男女青年游客为了逃票,在含光门内,相互帮忙徒手攀爬上城墙,引得路人侧目。当看到记者拍照时他们大喊,别拍了,我们的行为不文明,别给我们传上网。据悉,经常有游客为了逃票攀爬古城墙。

  记者拍摄的一组图片引起路人侧目,10多名外地男女青年游客为了逃票,在含光门内,相互帮忙徒手攀爬上城墙,更让人困惑的是明知自己行为不文明,还大声喊不让记者拍,别传到网上去,那为什么还选择这种方式逃票呢?透过“攀爬”的背后我们是否从中反思到一些东西呢?

  俗话说:“文明礼让,畅行天下”,旅游本身是一项集运动、游玩于一体的娱乐活动,国家也提倡游客文明旅游。然而,在游客中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有的乱写乱画、有的肆意践踏、有的四处乱扔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行为,间接反映出游客的基本素质。规范旅游景区不文明现象刻不容缓,各地有关部门应该予以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采取相关治理措施。之前报道过,杭州西湖成为“洗脚地”,近日,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再次令此种行为受人诟病,再结合为逃票而“攀爬”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不得不从中反思一些实质性的问题。景区本来是供人们游玩欣赏的地方,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似乎煞了风景,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网友有不同的呼声,有的认为是国人自卑心理作祟,有的认为是丢掉了“中华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

  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从游客来说,应该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文明旅游。从景区管理来说,应该加强对景区的保护,可以设置标语、标牌,加大巡逻范围,规范景区管理。从旅游部门来说,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推动旅游健康发展。总之,笔者认为,游客做到自觉、自律才能改变这些不文明现象,广大游客在文明旅游的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规范管理,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人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才能得到欢乐。(李海丰)

关键词:攀爬,城墙,文明,逃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