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收费如山倒,取消如抽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咱们这旮旯的税多,费也多,本地地球人普遍有感,国家也有觉悟,这几年明文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批又一批,隔三差五放出利好消息。怎奈何利好了一轮又一轮,肩扛重费的公民轻松感却无法与这些利好正相关,这是为什么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披露的一项调查结果露出了冰山一角———在京沪鲁等为数不少的地区,国家明文规定取消的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仍在收取,或者变相转嫁了。(8月5日中国广播网)

  政策明修栈道,执行人暗渡了陈仓,这就是取消收费让你感觉不到的猫腻所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对策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置若罔闻压根就装糊涂不执行,有的是遮遮掩掩取消一半留一半执行不彻底,有的是移花接木虚虚实实神不知鬼不觉地转嫁……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至于搞猫腻的地区范围,更是大得惊人,光规定取消运营车辆二级维护、综合性能技术等级评定检测两项收费,没彻底执行的就包括南京、上海、山东、浙江、宁波、北京、四川等多地,再加上转嫁为关联维修费的“其他大部分地区”,真不知道老老实实取消的,还剩下多大地域?

  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这么多“阳奉阴违”还只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从物流和运输角度发出的呐喊之声,其他领域没人计较的有多少?其他行业没人出头的还有多少?你说得清楚,还是我说得清楚,真就是一本有人糊涂、有人装糊涂的糊涂账。

  收费如山倒,取消如抽丝,说起来这事儿真不奇怪。你想呀,对于习惯了坐地收费的“有关部门”来说,巨大的地方利益在里头藏着,收费支付转移等多方面都处于浑水摸鱼状态,甜头吃惯了,收钱理所当然了,突然不让收了,这怎么能习惯?当官的也是人,也有欲望。按照这种欲望诉求,只要是开始收费,上头下个通知就行了,人家一定雷厉风行,开动脑筋、想尽办法,把政策用足用够“替国家把票子收上来”;可要是取消收费,上头光下个通知还真就不顶用,不严查执行情况,不通过公开监督、严厉问责处分阳奉阴违者,他们太可能把脑袋一缩装糊涂,能收一笔是一笔,能收一天是一天。这里有欲望支配的强大动力。

  而慨叹民生多艰,就在这种装糊涂与真糊涂的拉锯中,小百姓这儿多交三五十,那儿多交三五百,导致负担越来越重。可问题是,本来不该这么高的,上头也不想这么高,是少数执行者故意念歪了经。由是观之,削减收费大山的利民之策,光一片好心、连发通知是远远不够的,没有监督落实、执行到位,容忍这儿钻空子那儿变异,结果可能还是原地没动。既然是给全民减轻负担的大好事,一定要把监督做好,否则这种变异会透支执政公权的信誉,大家会觉得有些人没有决心与办法做成好事儿。这种政令不畅通的现象,万万不能再容忍下去了。(普沙岭)

关键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