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种族和谐与黑白琴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有三则涉及黑人与白人之间种族关系的新闻:在意大利,一名资深参议员侮辱该国非洲裔女部长,说她长得像“黑猩猩”。在美国,社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非洲裔青年马丁被判无罪,引发大规模抗议。在南非,总统祖马于“曼德拉日”在比勒陀利亚一个社区,向110户贫穷的白人发放政府新建的廉租房。

  前两则新闻警示世人,种族关系在西方国家依然不容乐观,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矛盾和冲突。后一则新闻告诉人们,不到20岁的“新南非”,国家政权仍然致力于改善种族关系,希望实现“无论黑人、白人,都是南非人”的种族和谐。

  与那位优越感极强的意大利参议员不同,在1994年才结束种族隔离的南非,每个黑人心中都有一本自己的苦难史。曾在笔者家中帮助打扫卫生的海伦40多岁,来自南非北部的林波波省。她虽然识字不多,但能用英语、祖鲁语等7种语言交流,是一个很活泼的人,时常与我们谈论南非电视剧,说些家长里短。可是,每当有陌生的白人朋友来访,她都会悄然退到后院,一言不发地站在外面。我们问她为什么这样?她拒绝回答,但她忧伤眼神里那抹不去的阴影给出了答案。

  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南非的一位华人告诉笔者,1994年之前,有些白人根本不把黑人当人。某些修车铺里,白人技师要检查汽车底盘,他们对黑人指一下,黑人就不得不趴下来给他们当“肉垫”。

  吃过种族主义苦头的南非黑人,更懂得种族和解的重要,化解种族矛盾的愿望也更强烈。53岁的劳伦斯·彼德森,现在是一名成功商人。他少年时代就加入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一位反种族主义的老战士。他回忆说,当年他曾被数名白人警察追杀,在马路上中弹倒地。几名路过的白人及时阻止警察继续开枪,他才捡回一条命。他说,我们应努力消弭种族矛盾,如果有仇恨,我们应仇恨种族主义,而不是仇恨白人。

  有一首《乌木与象牙》的反种族主义老歌,把黑人和白人比喻成钢琴上用乌木和象牙做成的黑白琴键:“乌木与象牙完美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并肩而立在我的钢琴琴键,啊,上帝,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

  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距离,要让黑人与白人像钢琴的黑白琴键一样和谐相处,谈何容易!在南非,有人还不时编织谣言、左右舆论。不久前,南非一名阿非利卡族音乐家在自己的“脸谱”上写道:“我们的种族正在灭亡”,南非的白人像“苍蝇”一样被屠杀,每5天就有一位白人农场主被杀,从而引起轩然大波。所幸一个超党派网站及时核实,证明这纯属子虚乌有,人们才松了一口气。

  对此,乐观的南非朋友说,正因为理想与现实存在距离,理想才愈加美好。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自己有能力让黑白琴键完美和谐地共鸣,演奏出美丽乐章。

关键词:种族主义|马丁|和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