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管好餐厨垃圾是道智慧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具有唯一收运资质的餐厨垃圾收运车才走不久,又有4桶潲水油出现在夜色中被偷运……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运行启动1年,整体收集量不错,但部分餐饮企业收来的餐厨垃圾含油率仅1%~2%,大多数是饭渣和废水。(8月1日《长沙晚报》)

  部分餐饮企业只交剩饭菜不交潲水油,油哪儿去了?很明显,大多流向非法地沟油加工窝点,最终变成地沟油上了市民餐桌。

  但凡有社会责任感的餐饮企业,都不会让潲水油落入不法分子之手。不过,逐利是商家的本能,餐厨垃圾交给谁合算,餐饮企业心里自有一本账。对不按规定处置餐厨垃圾的餐饮企业,相关部门可以进行查处,但在查处之外,还应有反思。

  纵观《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如何处置餐厨垃圾作了详细规定,涉及餐饮企业的,全是责任和义务,没有一项权利。这违背了权责对等原则。诚然,不让潲水油变成地沟油上餐桌是餐饮企业不可推卸的天然责任,但也不能忽视餐饮企业的利益诉求。以前餐饮企业把餐厨垃圾卖给私人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报酬,现在政府无偿回收,自然会引起部分重利餐饮企业抵触。如果政府部门既能依法对餐厨垃圾严管,又能充分考虑到餐饮企业的利益,做到潲水全部回收,餐饮企业自然也高兴。

  此外,由政府认可、指定的具有处理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也应拓宽业务范围,不能只收餐厨垃圾而对餐饮企业产生的生活垃圾束手无策。由于专门收运餐厨垃圾单位不能将生活垃圾一并处理,餐饮企业只能将生活垃圾承包给个人清运,而一些搞卫生的人就会打着搞卫生的幌子将餐厨垃圾带走。对此,餐饮企业称没有监管义务,或称难以监管,执法部门也无可奈何。总之,管好餐厨垃圾是道智慧题,各方都要具有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并善于换位思考,方能找到最佳处理方案。(谢庆富)

关键词:餐厨垃圾,收运车,含油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