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年轻人没必要都学韩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0后、90后应有韩寒这样的价值观。”昨日,网络名人洪晃女士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节目中发出呼吁。

  洪晃的主旨是好的,希望年轻人关注社会,积极参与公共生活,做真正意义上的公民。但现代社会如此多元,不能只以一人为标尺,这既不利于社会成长,对韩寒本人亦有伤害。

  韩寒是一个健康的、有公共情怀的年轻人,但在有温情的社会里,也要允许个体有不做烈士的自由,也要给沉默以空间。毕竟,太多人不愿表达,太多人喜欢脚踏实地,正如俄国画家列宾所说,人人都坐在木头上喊口号,而非亲自去搬木头,则社会进步只能是镜花水月。

  姑且不论韩寒的价值观,但总不能预设其“唯一正确”,因为一旦假设了这样的终极真理,势必造成“理性的自负”,结果又回到意识形态至上的旧思维中。

  不错,我们需要韩寒,但也需要秋风式的新儒家、方舟子式的科学主义、铅笔社式的市场至上论,甚至还需要于丹、余秋雨式的通俗,因为,思想市场需要博弈,否则就会走向僵化,即使出现了错误,也无人预警,结果走入集体悲剧中。这就是为什么,孟德斯鸠会说: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没有批评,就没有建设,没有异端,就没有真理。人类发展的历程就是博弈的历程,宽容不同声音,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建设文明。

  遗憾的是,在走向现代化的历程中,我们长期缺了这样一堂常识课,太多人只想压倒对手,不想与不同意见共存,他们看不到80后、90后努力、真诚、善良的一面,想当然地觉得他们自私、无公共情怀,总想给他们树一个偶像,他们甚至没意识到,这不过是把自己青年时遭遇的那些狭隘,换个形式传递给下一代人。

  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个体经认真思考形成的价值观都值得尊重,不要动辄想教训他们,而是要更多去理解他们,如果说学习韩寒,老一代人更应做出典范,比如洪晃女士也能以身作则,自然会不令而从。(蔡辉)

关键词:韩寒,价值观,洪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