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服务业的信息都应透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航局对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出新招儿,首次提出“不限起飞”的举措。民航局此举减少了人为的流量控制,减少了各机场间的不统一协调情况。(《新京报》)

  历次飞机延误的原因中,“流量控制”是一个航空公司给出的最常见说辞,虽然如此,即便是常坐飞机者,也不知道什么是“流量控制”,又为什么要控制?这是飞机延误后让民众搓火的原因,而信息的透明则是民航改进服务的保证和关键。

  经常从首都机场起飞的人都知道,航线稍微长一点的航班,能推后两个小时起飞都不算晚得太多,首都机场的飞机准点率全国垫底,但是,少有航空公司愿意解释清楚,也难以解释清楚为什么,要不是这次民航局出台的通知,包括我在内,始终以为“流量控制”是个绝对不能逾越的关口,我们只有服从的份儿。那么,与此类似,那些平时搪塞乘客的陌生术语又有多少是不能逾越和改变的呢?

  此次相关新闻爆出,人们才知道,飞机不准点的原因中,有很多是人为影响的,包括飞行员、签派人员、空管系统里的管制人员、机场地面服务系统的工作人员等,他们的工作细节和工作水平、工作态度都决定着航班能否正点,而这些很可能就成为航空公司解释的原因,或者一股脑都推给“流量控制”了,从这个背景上说,这次取消“流量控制”,至少会使这些本来就应该高效率的环节,少出些问题。出了问题知道是哪个环节的问题,谁的责任。

  很显然,一个“流量控制”的取消不可能彻底改变中国民航的服务质量,但至少让我们能更接近事实,信息能更透明,而这,不仅仅是民航的问题,在很多服务行业都该如此,那些被规定的不能公开的信息有多少是为了利于行业自己,避免客观监督的?甚至为了方便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的?而这些,都是对消费者的严重侵权。

  当一个行业以便于管理为由,加重信息不透明时,那它不仅是“懒政”,一定还有经不起透明怕曝光的问题。(佟彤)

关键词:不限起飞,航班,延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