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网络“谣言”止于“智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无边界、扁平化的网络社会阶段,正由单纯技术平台变得更具社会交往、传播等公共领域色彩。种种现象的产生告诫人们,互联网不是凌驾于现实之上的“空中楼阁”,而是现实世界的延伸,本质是现实的、面向公众的、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对网络进行必要的管理和规范化引导,是一种迫切的必然,要像管理现实世界一样加强互联网管理,使其不成为谣言滋生、传播的温床。

  要全面遏制网络谣言的泛滥,彻底铲除这一虚拟社会之毒瘤,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重拳出击,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抵制。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加强权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建立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政府公信力。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信息和突发公共事件,都应当也必须及时加以披露,要在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发出权威信息,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切不能“捂”、“盖”、“瞒”,以致越描越黑。同时,“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谋划在先,超前做好预案,政府发布信息更加迅捷、具体、透明,才能掌控舆论主动权,让政府公信力回归,做到谣言止于“治”者。

  二是建立健全网络管理相关法律体系,对网络谣言的行为性质、责任认定、危害赔偿以及管理的主体、程序、监督等做出明确规定,以使网络管理有法可依。依法追究造谣者责任,鼓励和帮助受害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做到鞭挞“制毒者”、警示“贩毒者”、警醒“中毒者”。

  三是要强化网民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辨谣识假的能力。面对网络上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网民应该守住法律底线,不可胡乱转发,“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一定要静心思量,谨慎而为,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网站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坚持“谁办网谁负责”,主动担当,把好关、守好门,做到“谣言止于智者”。

  面对网络谣言的严峻挑战,政府要联合网民打出“组合拳”,将谣言斩草除根,切实做到“谣言止于治者,谣言止于智者”,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娟娟)

关键词:网络,谣言,智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