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肯德基的道歉管用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肯德基这回又道歉了。

  是因央视的曝光所致。近日,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数倍。肯德基食用冰块菌落总数高达每毫升2000个,高于国家标准19倍,高于马桶水12倍。按照国家《冷冻饮品卫生标准》,在冷冻饮品中,每毫升可食用冰块的独立性菌群总数不得超过100个,每100毫升样品不得超过6个大肠菌群。

  食品的安全问题真是无所不在。取食用冰块检测的创意很好。《每日邮报》在今年6月的一次调查显示,英国超过六成餐饮连锁店提供的冰块,细菌数量甚至超过取自马桶水箱的水。连锁店品牌涉及麦当劳、汉堡王、星巴克、肯德基、红餐厅、Nandos、必胜客、比萨快递、美味汉堡厨房、wagamama日式面馆10家。

  北京肯德基崇文门店同样存在着类似的问题。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于是,肯德基赶紧发表道歉声明,以求主动。但是,许多人对肯德基的道歉并不以为然。因为就在半年前,肯德基为速成鸡的质量问题,在舆论的强烈批评下,向中国的公众发出过一份“诚挚道歉”的公开信。

  信中有言:“事件发生后,我们迅速配合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调查,同时也展开了自查与检讨。现在看来,无论是企业自检流程可操作性欠佳、公司内部沟通不到位、供应商调整速度不够迅速、检测结果没有主动通报政府、个别员工的不妥言论,还是不够快速透明的外部沟通,都有不足之处令人遗憾,我谨代表中国百胜向大家诚挚道歉。”那么,这些“不足之处”,事后有没有举一反三地作自查和改进呢?

  看来没有。肯德基的道歉是写在纸面上。肯德基的“自查与检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多少有点应付一下中国政府和百姓的意味。现在,新的问题又被揭露出来了。肯德基食用冰块菌落总数高于马桶水12倍,实在是令人恶心得很啊!其负面的影响,花再多的广告费也很难以挽回。肯德基到底给北京的客户们喝了多少比马桶水还脏的食用冰块,这些食用冰块用的是什么水,又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其含菌量怎么会比马桶水多,一定要给中国客户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请肯德基的经营者们联系食用冰块事件,再逐句对照一下半年前所作的道歉。你们真的做到“餐饮企业的第一要务是食品安全”了吗?你们真的“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了吗?你们真的落实向消费者的“郑重承诺”了吗?如果肯德基说归说,做归做,道歉信写的是一套,行动又是另一套,又怎么能让中国的消费者相信并接受你们的道歉呢?(吴兴人)

关键词:肯德基,冰块,菌落数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