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豪华月子餐”走俏,究竟在钻谁的空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特别走访成都月子机构,发现提供月子餐的不在少数,价格参差不齐。其中,高攀路一家月子餐商家给出的价码,已可以和姚晨的天价月子餐PK。店员王小姐称,该店月子餐定价600元/天,每天由中央厨房制作好后配送到订购者家中。一般顺产产妇的月子餐需预定30天,也就是18000元;剖腹产则42天,累计价格近3万元。(7月22日《成都晚报》)

  毋庸置疑,中国人很关注“坐月子”,更讲究孕妇的饮食。孕妇经历“十月怀胎”,再经过几个月“休养生息”,可以说,一直都被照顾得舒舒服服。毕竟,生小孩子是家庭的大事。全家人“兴师动众”,不惜人力、财力和物力,也不足为奇了。

  单说孕妇的饮食,也很有一番学问。哪些该吃,哪些不该吃,都是“众说纷纭”,但总“逃”不了以补为先,鸡、鸭、鱼肉样样备齐,除了那些被列入“禁嘴”名单中的食物,家人总会想法满足孕妇的要求。如今,中国人腰包鼓了,生活得富足了。不仅要讲究吃得好,而且还更注重饮食的营养,更不用说是孕妇了。因而,“豪华月子餐”也应运而生,成了市场上的“俏手货”。

  每天包三餐,一天600元,30天月子餐就要花费18000元,若是42天,就要花费近3万元,可谓是“豪华月子餐”。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样的花费是承受不起的。毕竟商家从一开始推出这样的“套餐”就瞄准了富人,因而富人也就成了消费的“主力军”。

  为何“豪华月子餐”如此走俏呢?从商家来看,夸大宣传“套餐”的营养,炫耀食材用的是上好的红豆、小米、猪肝、红枣,甚至有鲍鱼、鱼翅,再加上专家搭配、豪华包装,弄得消费者心理“痒痒的”。从消费者来看,富人也不会为这几万元“纠结”,毕竟花几万元图个轻松,还能补足营养,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大多数家庭消费不起“豪华月子餐”也不必自卑。其一,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没有消费“豪华月子餐”,生下来的“中国龙”却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其二,贵的不一定就好,补得太多往往会造成营养过剩,反而对孕妇的健康不利。其三,别把“坐月子”太当回事。外国人怀孕期间照样上班,从不“坐月子”。退一万步说,两者身体素质不能相提并论,但只要心态好,就比什么都重要。其四,在家做适合自己的“月子餐”。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遵循营养搭配原则。这样的“月子餐”正是大多数家庭所选择的。

  “豪华月子餐”的走俏,正是钻了部分消费者的心理空子。我们在面对商家的炒作时,应多一份冷静和思考,正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而不是盲目地为“豪华月子餐”埋单。(陈任)

关键词:豪华月子餐,消费者,花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