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毒思维比毒大米更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镉大米,早就经科学认证为有毒大米,而在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广东韶关,一位农业局副局长日前却表示,镉超标大米并非有毒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公众一片哗然,为什么睁着眼睛说瞎话?敢不敢以身示范,先吃上两年镉大米?甚至有网友质疑,是大米有毒,还是这位官员的脑子有毒?倾听社会舆论,让人不得不思考,在公众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的背景下,该官员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是有理有据吗?事后的公开道歉,已证实这纯属无稽之谈。是安抚百姓吗?也许有更务实的办法,如公布近期土壤污染的状况,表明镉大米正逐渐从百姓生活中消失。还是仅仅为了谋求“关注”呢?政府官员应具备与社会沟通的能力,但为了语出惊人而信口雌黄,不应是人民公仆的举动。

  无论是何动机,不可否认的是,雷人雷语的背后,是对公众健康的漠视,是公仆意识的缺失。这是一种有毒思维在作祟。

  近年来,类似的雷人雷语屡屡上演,而且这些语言和思维形态各异,荒诞至极。

  “我就是正道”的独断思维,让符合群众意愿的意见无法进入决策者的视野,让一些错误的决策“荒诞出世”并“大行其道”,百姓利益不仅缺乏保障,还屡遭伤害。

  “GDP压倒一切”的唯利思维,让大项目大工程“纷至沓来”,可是在生产建设的背后,是生态破坏,是环境污染,是滋扰民生,是城市不再宜居、百姓不再幸福。

  “按领导意思办”的唯上思维,让一些地方忙于落实上级的“硬性指标”,忽视了地方的科学发展。于是,“一阵风式”的突击建设,或“人走茶凉”的资源浪费,让地方就像“瘸了腿的姑娘”,无法变得美丽。

  “别给我出乱子”的求稳思维,让一些地方疲于维护表面上的“风平浪静”,缺乏“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勇气,缺乏“甩开膀子”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心,进而让一些社会问题日复一日,越积越难。

  政府官员的一言一行,影响着百姓的一针一线。为了手中的一针一线,百姓始终期待着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法治政府。可是,一些政府官员却忽略了群众的心声,反而让有毒思维在脑海里滋长。事实证明,这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负责任的思维,有损百姓的利益,有害政府公信力,有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它们比有毒大米更可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自上而下启动,伴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每一位党政干部都应明白,无论官员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以群众的心声为导向,以百姓的利益为念想,这是官员应有的操守。

  唯有真正割除思想中的毒瘤,把群众路线渗透到骨子里,改变信口雌黄的陋习,把求真务实落实到工作中,“有毒大米”才会真的不那么可怕,才会让群众吃上“放心大米”。(张洋)

关键词:镉大米,有毒,重金属,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