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说明了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支尖细的小楷狼毫、一群年逾古稀的退休教授、一份情真意切的入学礼物……陕西师范大学的毛笔手写体录取通知书近日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今年高校新生录取工作开始后,陕西师范大学组织20多名退休教师义务用毛笔手写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陕师大的录取通知书受到网友追捧,被称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一张毛笔体录取通知书,看似简单平常,却意味深远,笔画之间不仅流淌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更彰显了一所高校所坚守与追寻的人文情怀。

  书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学者张颐武说,“汉字是表韵文字,字本身有意蕴在里面,不是表音的。这需要一个字一个字书写时才能感受得到。”然而,随着社会步入快节奏的网络时代和电脑时代,书写大有退出人们生活的趋势,平时写作、行文用电脑,日常通讯交流用短信、微信,提笔忘字、字不成形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工业化时代,书写行为变为工业复制行为,满足的是对效率的追求,这本身无可厚非。然而,一个社会不能把效率作为唯一的追求,总应有一些人、一些机构还在坚守文化的品质。

  陕西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受到热捧,究其原因,其实是人们对那种坚守文化品格的行为的追捧。相比当下诸多大学弥漫的浮躁气息,这份“毛笔体通知书”更能传达出一种精神层面的追寻:一种对大学精神的追寻,一种对教育真谛的追寻。人们热捧它,就是希望更多的大学,多一些“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书香氛围。正如陕西师范大学在官方微博中回复所称:“当淘宝体招生广告开始充斥网络,当许多录取通知书印刷格外精美而奢华,师大,还是坚持手工填写每一份通知书,饱蘸浓墨,一笔一画。朴素总把真意寄托,师大为你把美好定格!”

  大学的精神与人文气息,是通过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彰显的,录取通知书就是这样一个窗口。其实,录取通知书的人文气息,不仅仅体现在是手写体还是印刷体,也表现在内容上。国内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内容往往只有“经×××批准,你被我校某学院某专业录取,请于某月某日到我校报到”等寥寥数句。而在国外一些高校,通知书不仅是通知,还向新生传递学校的理念,措辞多用充满人情味的字眼,个性和人文气息都很强。

  大学教育的根本,在于创造能力与人文精神的培养。大学向社会输送的不是“工业产品”,而是充满人文气息和创造能力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教育不能陷入功利化与工具化的误区,在传授给学生实用知识的同时,更应引导学生去追寻文化的内涵、坚守文化的品质。

  一张小小的录取通知书受到追捧,我们应当从中读出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文化期待。愿我们的高校办学能够冲出浮躁和功利的藩篱,多做一些安静的思考和学术至上的追求,多一些人文关怀和创造气息,只有这样,大学精神才能代代相传,历久弥新。(贾梦宇)

关键词:毛笔,手写体,录取通知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