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给“公务自行车”来点掌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钓鱼台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看到带有蓝色标牌的自行车时,就知道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了。钓鱼台街道办事处为提高办事效率,购置了16辆自行车,统一配上带有“公务自行车”蓝色标牌后下发各部门管理使用。(7月11日《河北日报》)

  在公车滥用的报道不绝于耳的今日,却也不乏有一些“小清新”映入眼帘。有副市长骑自行车送女儿上学,有广西成为首个启用公务自行车的城市,继而又有唐山市某街道办也将自行车列为“公车”。自行车扮演了越来越多的公务车出行的主角,请给点掌声。

  虽然汽油的价格较之最近似乎有些“低迷”,然而公车滥用对公共资源的浪费仍然不能小觑。PM2.5“横空出世”的今天,即使汽油价格再便宜,低碳环保的理念也不能丢。所以,情不自禁地为唐山的公务自行车拍手叫好!

  启用公务自行车,首先是低碳。自行车虽然称为“自行”车,但是并不消耗汽油、柴油、电,也不会排放任何的垃圾尾气,低碳环保那是自然了!其次是经济。搁以前上班、开会,大车小辆的,不说蜂拥而至也差不多,堵塞交通,浪费资源。现在好了,骑自行车外出办公,骑自行车上班下班,节能减排,经济实惠。还有就是健身。这大会小会常开,办公室久坐,骑骑单车开会,骑骑单车上班,您别说,还真能治治这脂肪肝啊,肥胖病什么的。最后还很亲民。骑上自行车,更方便于群众沟通,东家长来西家短,泥路土路,大街小巷,自行车都不在话下,那一串串清脆的自行车铃声里饱含的便是服务百姓最真挚的感情。新闻介绍,使用“公务自行车”一年来,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交通费用,而且做群众工作方便多了。

  但是,骑自行车执行公务别只是成为一时的风景,一刻的风景,一个地方的风景,还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坚持、一种推广。让公务自行车之风“席卷”全国,让公务自行车实实在在、真真正正地融入到当地、甚至各地的办公中去,让自行车成为真正的公车“主角”。(田淑燕)

关键词:公务自行车,钓鱼台,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