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政策性离婚远离生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离婚也要限号了?”最近一则被热炒的新闻,把南京市民政部门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南京市民政局立即出来辟谣称,南京市鼓楼区对离婚采取排队领号的做法,只是一种临时应急措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离婚限号”。

  事实上,面对业务量的突然增加,无论是离婚还是结婚,各地民政部门都会采取排队预约领号牌的方式,当天的号全都发放完毕,超出的第二天再来排。这是一个帮人节约时间的便民措施,与购房、购车的限号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如此看来,所谓的“离婚限号”,确实有媒体过度解读的嫌疑。

  按说,炒作也炒过了,辟谣也说清了,事情到这儿,基本也该风平浪静了。但公众的讨论却并未因此罢休,为什么离婚多到连民政局都忙不过来了?婚姻的神圣性到底还有没有?讨论到这里,原来那些在民政局苦苦排队等候离婚的人,突然就从被同情者变成了被批判者,似乎他们不仅亵渎了婚姻的神圣,而且还突破了“基本的道德底线”。

  而事实又是如何呢?今年3月份,随着“国五条”的出台,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都出现了离婚登记人数成倍增长。今年3月份,南京有4684对离婚,是去年同期的2.4倍;最夸张的是,一个月开出去的单身证明23627张,是去年同期的2.55倍。除了今年的“国五条”,此前的“限购令”等诸多调控政策,都让不少人选择离婚等手段来减少“损失”。

  前些年,哈尔滨市一些中小学校里就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很多女老师都高高兴兴地拉着自己的丈夫去办离婚,有的一家三口在办完离婚后还要吃顿大餐庆祝一番。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这些离婚闹剧的背后,是一些中小学校规定已婚女教师不能享受报销取暖费的待遇,所以“不够条件”的已婚女老师才想出了如此对策。

  住房交易税费也好,取暖费也罢,都只不过是些短期利益。为了经济利益,就放弃神圣的婚姻,实在让人唏嘘不已。但是,对于丈夫下岗领不到取暖费,靠自己微薄工资养家的哈尔滨女教师来说,那区区一两千块钱的取暖费,可是维持生活的必需品。两害相权取其轻,放弃那张婚姻证明的红本本又有什么呢?

  住房限购、学区划定、福利分配等等,我们的不少规定其实都是在扮演着“法海”的角色:你要想保持婚姻,就得受到一定的惩罚,或者新房买不到,或者孩子上学受限制,或者连取暖费都领不到。各项政策规定附着在婚姻关系之上,而且还都是负相激励,在利益最大化面前,人们作出离婚这一“经济”的选择,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有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离婚率已经超过了结婚率。“新离婚时代的来临”,既是社会转型过程中家庭观念剧变的结果,也是核心家庭转变过程引发的阵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维护婚姻的幸福美满,就是维护社会的安定与和谐。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公序良俗上加强社会道德建设,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易诱导“离婚”的相关政策法规,让政策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富有人文关怀,防止政策性离婚对家庭生活的破坏。(周龙)

关键词:离婚,限号,民政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