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防一季之汛,需全年之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暴雨将至,最紧张的,除了忘带伞的路人,可能就数防汛部门和当地政府了。

  前两天,很多北京市民都收到市政府发的这条短信:8日夜间到10日,本市连续有强降雨……这让很多人想起去年“7·21”特大暴雨,因而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小小细节说明,在面对暴雨洪灾时,政府和公众都已表现得更成熟了。

  比如,“说好的暴雨”暂时失约,市民们戏谑“下的不大,吓得不轻”,却也并没怪罪天气预报“捕风捉影”,说到底,短期天气预报有难度,提高警惕也是为了大家安全。再如,北京的防汛工作,以“有雨无雨按有雨准备,大雨小雨按大雨准备”的原则开展,各个部门都行动有序。政府和市民的“双重成长”,让城市在暴雨中走得更从容——虽然也难免有堵车。

  这些年,不断发生的内涝,让城市成为防汛工作的重要战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对351个城市做过专项调研,发现62%的城市发生过内涝,超过3次以上的有137个,其中57个城市的最大积水时间超过12小时。这样的情况,让各种措施不断出台,促成城市防汛工作的进步。

  但还是有一些地方,把“防汛”仅仅理解成“救汛”,忘记了“晴天修屋顶”。暴雨来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底线。不过,如果能再多运用些手段通知具体危险路段、如果能多培育社区的组织转移自救能力、如果能在考驾照时就普及防汛防震常识,许多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也可以减少救援的负担。亡羊补牢和未雨绸缪真正结合,科学严谨地做好预警和救援的细节,才能更好满足百姓的需要。

  城市水患是古今中外的难题。每次大雨,都把城市的旧账冲上路面,就算是尽全力解决,几十年的旧账要几年内还清也并不容易。每年一季的抢险,只是还上了旧账的利息。要真正连本带利清欠,还需要在平日工作中慢慢补上缺口。

  城市排水设施建设的最好时机并不在雨季,防汛工作的治本时机也并不在汛期。但每次汛期前后,人们总能看到“投资几百亿元”的豪言壮语,听到“几年内改善排水设施”的喜人承诺,甚至是城市管理者“不解决问题提乌纱来见”的军令状。在抗汛救灾“圆满成功”之后,承诺却被再次锁入柜中、束之高阁。

  实际上,面对那些见了井盖就躲着走,担忧“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居民期待,与其一下雨就严令工作人员守住危险,不如平时就做好防范施工,甚或在规划时就做好安排;面对那些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城市、无奈地邀请别人来“看海”的公众诉求,与其不断做出“重大承诺”,不如做一份能管上几任的长期排水规划,不断公开排水工程进度。

  雨还要下,据说许多城市的市长这几天都没睡好觉。暴雨之夜,市长们应该想想,前人留下的账,不仅是账,其实也是机会。服务型政府,整好城市的“里子”是比建好“面子”更重要的政绩。优秀的为政者,关键时刻的非凡作为应该只占10%,日拱一卒的努力才是90%。(曹鹏程)

关键词:暴雨,防汛,排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