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三个“从严”是“从严治吏”最强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据《人民日报》)

  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领导干部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更关乎中国梦能否最终实现。习总书记在组织工作会上提出的三个“从严”,不仅传递出从严治吏的强烈信号,更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从严教育是“防火墙”。党的先进性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个人防腐拒变的能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从没有放松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对党员干部从严教育就是要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以廉政文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创新各种教育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源头治腐,使清廉之风扎根心中,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树立风向标,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从严管理是“安全阀”。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成败,从严管理不仅是治理干部违法违纪的手段,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只有严格管理才能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从严管理关键还是要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让制度管事管人,另外“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是重中之重,“一把手”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拧紧防腐拒变的“安全阀”,严格按制度办事,不能让人情凌驾于制度之上。

  从严监督是“防腐剂”。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权力的监督必须如影随形,善始善终。一是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从财产公示、政务公示、三公消费公示等方面着手,接受群众监督,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二是加强对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的有效监督,保证干部的清正廉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违法行为发生,防止群众利益受损。这样不仅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一种警醒,更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一家双铭)

关键词: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干部队伍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