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最伤父母的9句话,你说过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的事情不要你管!”“你们真没用!”……近日,网上一个帖子列出了最让父母伤心的9句话,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年轻人都说过这样伤害父母的话。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单位对领导和同事都很有礼貌、很温和,在社会上,对朋友和恋人的态度也是和颜悦色。可是,一回到家里,就对父母耍态度、给脸色,动不动摆出一副“臭鸡蛋”脸。

  前不久,有几位大学生深入社区,做了一次社会调查。发现100位儿孙遇见长辈时,有46人板着面孔,脸色难看;有41人平淡无情,无动于衷;有13个笑脸相迎,问寒问暖,情意融融。

  曾经听到老人聊天,大家反映最多也最有共鸣的是子女只知道给父母好吃好喝,给钱花,却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和父母做真正心灵上的沟通。而且,子女大多时候匆匆来看望一次,也说不了几句话,有时父母想和儿女唠叨唠叨,做子女的没听几句就不耐烦了,心中不屑、脸上不敬,谈话时摔摔打打,不正眼看父母,更有甚者连个好脸色都不给父母。

  随时都给父母好脸色,对儿女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对父母而言,却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位老太太中午去儿子的房间找报纸,正碰上儿子回来。儿子刚谈崩了一桩业务,心情不太好,见母亲在他和妻子的婚床上摸索,便生硬地说:“妈,你没事在自己房里好好待着,别到处乱窜。”母亲解释说:“我只是找个报纸,顺便在你们床上坐一会儿。”儿子脸色很臭,出门前扔下一句:“吃饱没事干。”晚上,老母亲便跳楼自杀了。

  物质上给父母的享用,这是低层面的“孝”;而高层面的“孝”,应该表现为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孔子曾经对他的学生们说过,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色难”,难在何处?难就难在要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要有一个谦和的态度。于时,“色悦”成了衡量一个人孝心的道德标尺。就是说,经常给父母好脸色看,不要动不动就是一副“欠你钱”的样子。经常对父母微笑,敬重他们,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每天认认真真看着父母的眼睛,跟父母交谈几分钟———不嫌弃、不抱怨,想和父母发脾气时克制一下,和颜悦色面对父母。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生活得开开心心。(苗向东)

关键词:年轻人,伤害父母,物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