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坐下学习与走动学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15: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今天,快速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求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学习。学习应端正态度,也应讲究方法。大体来说,学习有两种形式:坐下学习与走动学习。

  坐下学习,学什么呢?首先要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其次要根据工作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上述两点,很多领导干部坚持得比较好。还有一项学习内容也很重要,就是学习经典和史书。古人主张“坐则读经史”,很有借鉴意义。经典,比冬虫夏草珍贵;史书,比西洋参养人。习近平同志说得好:“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多读经典和史书,可以让人增长学识、培养韬略,不为假象所骗、不为表象所惑;也可以让人明了世事、洞悉人生,不会糊里糊涂搭错车、不知不觉走弯路。多读经典和史书还能养心。工作千头万绪,难免心绪烦乱。经典和史书中有黄金般的思想、有玉石般的情操,千古哲思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会让心绪安静下来,让心情阳光起来,让心胸开阔起来。

  坐下学习是一种“常规性”学习。对领导干部来说,还有另一种学习方式,那就是迈开双脚,走出小家门,走进大天地,进行走动学习。

  走动学习,首先是向群众学习。天下事都要人去做。决策上面定,事情下面做。决策对不对、灵不灵,下面的感知最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金点子,多在基层;智之源,多在群众。领导干部要想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共创美好明天,就要迈开双脚,到基层寻金,向群众取经。

  走动学习,其次是向他人学习。聪明的人总能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应当认识到,年龄比自己大的,可能经验比自己多;年龄比自己小的,可能活力比自己多;年龄与自己相近的,可能付出比自己多。有了这样的良好心态,无论身处何种高位,都会谦恭对人,甘当小学生,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向他人学习,还能使人际关系更和谐、工作合力更强大。

  走动学习,再次是向自然学习。大自然有无穷无尽的知识有待开发。学习,不能忽视自然。我国古代先贤留下了许多观察自然、学习自然的知识和感悟。对于有志于学、有心于学的人,到自然中去,见山可增智,入川可明德,观海能扩胸,望天可宏志。

  学习的两种方式实际上是读人世间的两本书:“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应把这两种学习方式贯穿终生。

关键词: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