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宁可被骗,也必须出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徽太和警方称,经进一步调查,所谓太和县婴儿被盗案是滑某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据调查,滑某是怀孕四个月后发现胎儿畸形,于是将小孩打掉,一直瞒着家里人,最后瞒不下去才导演闹剧。眼下,滑某面临治安拘留处分。

  婴儿被盗案终于告破,结果大跌眼镜。我也理解滑某初衷,在农村,的确见不少因流产、生了女儿,公婆就迁怒儿媳。滑某或许也面临这种压力。但舆论反转,民意所向。网友纷纷斥责滑某浪费公共资源。客观而言,滑某虚报,一开始只是想敷衍家人,并无主观恶意,其情可悯。但从客观效果看,确实浪费了警力。

  而对于此事的“后续影响”,多数网友表示这可能会影响公众的热情,撒谎是双输之举。不过也不能忽略另外一点,即通过这样的事情之后,公众对类似事件的分辨力,其实也在增长,这背后其实还有一层“自我净化”的功能。当然,希望此事不影响警察恪守职责的恒心与毅力。

  看过一篇小小说,说是除夕夜,警察接到报警说“有小偷”,可都是报假警,连续四五次,都是同一个小区。居民都劝警察“别来了,可能有人恶作剧”,警察则义正词严表示:“宁可被骗,也必须出警”。只要有一次是真的,警察出警便是值得的;而只要有一次是真的,警察不出警便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这样的利益关系,注定了警察接警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毕竟,唯有如此,才能保一方平安。不能因为会有苍蝇蚊子飞进来,便放弃开窗呼吸新鲜空气的机会。太和婴儿被盗案是假,但不能确保每次都是假的。对于公众而言,可以有犹豫和不相信的权利,但警察没有,因为救命永远是第一位的。(龙敏飞)

关键词:太和县,婴儿,被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