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城管摆摊”的最大看点在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管捞外快,占道摆地摊,换了马甲我也认识你!”日前,网友“岔巴子”发帖爆料:武汉一城管白天作为执法者在街道巡逻、检查乱摆乱放,晚上则化身为练摊小贩,在路边摆摊卖茶杯。经证实,图中的“地摊男”确系洪山区城管局一名执法队员。武汉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此事进行彻查,并给出公开回应。(6月16日《楚天都市报》)

  诚然,城管摆摊的行为违背了“执法人员不得从事经营类活动”的规定,但我以为,这起事件之所以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重点并不在于此,而是由于城管、小贩之间极端对立的身份转变。因为在公众的一般认知里,城管与小贩的关系有如“猫和老鼠”,一个强势一个弱势,一个主动出击一个四处躲窜,从来只有老鼠梦想成为猫,怎么会有城管甘心当小贩?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并具有讽刺性。武汉“城管摆摊”不过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将城管群体的生存现状赤裸裸地展露到公众面前。联系到此前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渐渐发现,其实城管与小贩之间存在许多共同点,比如收入微薄、工作辛苦、社会地位不高,只不过是由于彼此外在身份的原因人为地将两者推到了对立面。这也解释了为何一些因故被辞退、遭解职的城管队员,不仅未表现出对原岗位的留恋,反而如释重负,甚至感叹“就算不解聘,我也不会再干城管了”。

  不过,反思城管为什么变练摊小贩,不能仅仅局限于收入、工资层面的显性因素,更应该关注其背后的深层次的制度内因。众所周知,城市管理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职能部门的配合。但现实中,城市管理往往被简化为“城管之事”。一些部门将各种棘手的、容易得罪人的、甚至引发冲突的“职能”剥离出去交给城管,与此同时,简单、粗暴、缺乏人性关怀的城市管理理念与执法方式,又进一步激化了民众对于城管队伍的怨气,以至于其长相存在不少市民“深深地脑海里”,稍有不妥就立马成为社会戾气的发泄口。

  可以说,正是因为身处恶劣的职场环境,使得城管队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形象意识普遍不足。一旦基本生存面临困窘,城管们很容易褪去制服、放下身段、抛弃自我的职业约束,表露出与小贩、流民一样的赚钱本能。这也正是部分网友同情该名城管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与其说网友同情的是当事人的城管身份,毋宁说大家同情的是其所处的弱者地位。

  倘使我们的城市管理理念能有所转变,从管理转向服务,真正实现以人为本,那么不仅小贩与城管的矛盾不会那么突出,城管自身的生存权利也能够得到更多人的体谅。毕竟,城管也是人,也需要养家糊口,下班时间找些活儿补贴家用,原本不该被揪出来示众,你说是不?(王垚烽)

关键词:城管,小贩,摆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