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不仅是万宁的耻辱——病床上的思考(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有什么信息最恶心最令人愤怒,那就是5月海南万宁第二小学校校长陈在鹏与另一机关工作人员带了6名未成年女学生到远在139公里外的海口市去开房!

  这宗在道德底线之下的丑事,是万宁教育界的耻辱,是海南、中国教育界的耻辱。

  6月9日新华社消息:那个德性和人性双双丧失的校长,已经以强奸罪被提起公诉。他将与同伙一起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毫无疑问的!

  这起事件又不仅仅是万宁的、万宁教育界和海南、中国教育界的耻辱。因为事情不是发生在真空中,是恶浊的环境孳生了如此恶浊的人和事。

  市场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转型,从一定意义上,道德的正面强调、精神的正面效应已经失去力量。从另一方面看问题:中国共产党内掌握着重大权力的败类,他们已经到了无恶不作的地步。没有想不到的坏事,没有干不出的坏事,这样的腐败的实例在很大程度上毒化了社会风气,在各级干部和广大公民中起到了极其恶劣的负面作用!

  万宁学校的极端事情的确非常“个例”,但类似的教师不讲师德,干部不讲官德,商人不讲商德的事情真可谓比比皆是。

  “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是很好的口号,可是许多地方贯彻得很不得力。

  万宁事件的第一触动点,当然还在学校和教育界——不仅小学,还有中学和大学,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体制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教师和学生的法制观念问题,学校周遍环境安全健康问题,等等。

  话分两头:

  其一,这6名小姑娘不要以自己“未成年”而自以为绝对无辜,——七八岁的“未成年”与十二三岁的“未成年”是大不一样的,后者接近于“成年”了,怎么可以放纵自己,不担任何责任?

  其二,几十几百名“小学女生”,怎么别人没事,你们6人就能够成为“色狼”的猎物?

  其三,相关小学生的家长特别不可以把责任“一推六二五”,推给学校,推给社会。远了说,在基本相同的大小环境之下,怎么别人家的孩子不出这样的事情?你们家的孩子就出这样的事情?你们的家庭教育是不是有问题?父母的样板作用是不是有问题?近了说,孩子深夜不归,作为父母家长,你们为什么不报警?

  总而言之,万宁事件不是孤立的,它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那么我们就因势利导,方方面面都来记取这无比沉痛的教训吧!

关键词:万宁,小学,开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