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打人女城管“不想活”能否获得谅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06: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安涉打商户女城管:看到报道多少次都不想活了。5月31日延安商户被城管“跳脚踩头”。6月7日,陕西省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朝向被打商贩刘国峰鞠躬致歉,并承诺城管局承担其全部医疗费,安排专人照顾他。踩踏商贩的城管表示自己才工作了1个月。涉事的女城管郑媛媛称事情后看到网上的报道,多少次都不想活了。

  一夜之间成了“网络红人”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铺天盖地的负面评价和巨大的舆论压力,女城管的那份惶恐可以想见。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当她威风凛凛对他人拳脚相向的时候,可曾想到会有今天的难堪?

  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大多数网友对打人女城管“不想活”的说法并不买账。她不仅没有获得同情和谅解,反倒收获了更多的批评和冷嘲热讽。何也?我觉得这并非网友们铁石心肠不懂“怜香惜玉”,而是有其道理:其一,女城管“不想活”或许只是说说而已,目的是博取同情,不大可能付诸行动;其二,她现在最需要的是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深刻反省,而非撒娇使气拿死说事儿;其三,城管“跳脚踩头”事件“拔出萝卜带出泥”,城管领导的豪车问题、城管豪华大厦的问题,还有许多其他的说法都在媒体和网络上持续发酵,至今尚无权威结论。“扒粪”尚未成功,舆论岂能收兵?

  平心而论,女城管也是受害者。她干的就是这么个工作,如果她不能“爱岗敬业”卖力干活,说不定会被淘汰。其实,何止是她,也何止是城管,现如今很多单位的所谓“临时工”,都处于同样的尴尬局面,被人拿来当枪使了。

  打人女城管“不想活”能否获得谅解?估计很难。因为其背后暴露的问题大多是体制上的。要想让城管和小商小贩不再成为“冤家对头”,除了严格监管,洗去城管多年来养成的“戾气”和暴力倾向、使其回归服务者的本份之外,更需要从根本上彻底反思和改进现行的城市管理制度,在维护城市环境和保护弱势群体、严格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等方面寻找平衡。社会舆论要为此鼓与呼,各级政府更应该转变执政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再拿城管和临时工当枪使。(乔志峰)

关键词:城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