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一语惊人

延安城管拙劣公关,权力恫吓公民何为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13-06-14 08:4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封不足千字的公开信,生生演绎了一出罗生门。5月31日发生的延安城管暴踩商户头部事件,在经历了百般抵赖找理由、拉出临时工垫背以及局长姗姗来迟的桥段后,整个事件的后续走向竟被一封公开信主导。最新的消息中,被打商户接受媒体电话采访,表示公开信非其所写,亦非其本意,甚至有“我还年轻,还得活着”之语,表示城管局专人陪护在侧,不便多言。

  这封在端午节前挂到网上的公开信,以被踩头者刘国峰的口吻说话,但措辞却极尽官方语气,称被踩头事件“我也有一定责任”,希望“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云云。几乎与此同时,当地新闻网站“西部网”引述被打商户说法,确认公开信系“受他委托向社会发布”,并表示对事情的处理结果“比较满意”。

  针对同一事实,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孰真孰假,公众并不难得出一个自己的判断。公共事件的核心当事人,目前疑似处于言论乃至人身难以自主的状态,另一个可以作为佐证的依据是南都此前的报道:6月11日,南都致电刘国峰,其手机由“自称是刘的朋友”的人士接听,并表示“刘还在休养,不能接电话,对公开信的事情不知情”。而这种限制人身与表达的状态,开始的时间或在6月7日。彼时,姗姗来迟的延安市城管局长张建朝亲往医院探望被打商户(腕上未戴手表),鞠躬道歉,并表示将派专人到医院配合家属照顾刘国峰。

  原来如此。

  是专人陪护,还是贴身监控?应该说这是延安城管打人事件再起波澜之际,公众最核心的诉求之一,涉事地方与机构必须尽快给个说法,并纠正和追究以陪护为名限制人身和言论自由的恶劣行为。但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城管匪化执法案件调查进展的关注,依据视频可知彼时动手的远不止两人,现如今却仅有两人被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其他人员只是解聘了事,“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只是党政纪处分,事件真相的调查与还原并未结束,由本案牵扯出的局长豪车座驾、办公大楼等问题也须有跟进调查。昨日晚间,延安警方表示,此前被刑拘的施暴者刑拘期限被延长,但“不便透露具体案情进展”。

  事实上,在公共事件发生后,控制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做法,并非延安所独创,甚至有多少受害者就会成立多少个贴身工作组维稳的荒诞。主要目的在于,隔断当事人与媒体的联系,并进而垄断个案情况与进展的信息发布。这也是确保所谓受害者及其家属“情绪稳定”说法能屡屡如期而至的最主要措施。施暴者及其机构控制了被打公民,却难以控制如潮的公众质疑与不信任,屡出拙劣招数进行危机公关的涉事机构,是否还要继续一错再错、掩耳盗铃?

  直接执行暴虐行为的执法人员,事发第一时间用“临时工”的说法作了切割,但权力匪化的现状并不因此而改观,倒是在事件后续处理中高潮迭起、怪招频出。在权力恫吓之下的公民,如何真正免予恐惧,或是每个人都需要尽早考虑的问题。因为,下一个就可能是你。

  近日,被打当事人的腾讯认证微博也遭遇了大面积删帖,与被打事件相关的多条微博内容莫名失踪,最新一条微博回到事发前的5月14日,作为骑行爱好者的刘国峰发布了多张户外照片,取名“爱的征途”。回到事发前平静安乐的生活,可能是此时当事人内心的最大希望,但谁能为此给出个确切的答复,以及一个起码的公道呢?

关键词:公开信,当事人,受害者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