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别总让悲剧倒逼“进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总有那么一些“进步”,是靠悲剧倒逼而来。

  据中国之声报道,厦门将在全市165辆BRT车辆上安装自动爆玻器,提高客车安全性能。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自动爆玻器的爆玻过程,司机在驾驶位轻轻按下按钮,12米长的公交车上的四扇玻璃瞬间出现无数裂痕,乘客只要用手一推,整扇玻璃立刻“分崩离析”,可以迅速从这些窗口逃生。

  厦门BRT公交纵火案发生后,当嫌疑人陈水总成为众矢之的时,也有舆论在“技术层面”进行过一些反思。比如BRT的安检措施是否得力,BRT的高架模式是否存在救援方面的隐患?一旦发生意外,乘客是否有足够安全的逃生通道?

  我国客车内都配有应急安全锤,但是,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因为车门开关电路损坏导致门打不开时,很少有乘客能冷静地冒着浓烟在高温烘烤下用安全锤敲碎玻璃,然后再引导乘客按顺序跳车逃生。不夸张地说,因为一些客车都是封闭性的,其逃生自救通道基本都是“理论性”的,不具备“实战性”,紧急意外情况一旦发生,很多时候乘客只能坐以待毙。

  假若厦门事发的那辆BRT公交上当时就装有自动爆玻器,大概不至于有那么多无辜的乘客为陈水总陪葬了。各种原因带来的意外伤害大概无法绝对避免,正因如此,技术性的安全保障我们更要重视。在这起悲剧发生前,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要为BRT公交车装上自动爆玻器。或许,更多的人只看到了BRT的快捷便利,很少有人去担心一旦发生意外将带来怎样的后果,也很少有人能从几年前成都公交纵火案中汲取教训主动未雨绸缪。

  所谓的“进步”总要发生在悲剧之后。长沙女孩被暴雨冲进下水道之后,很多城市都开始检修马路上的窨井盖,并且开始装设防护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舆论对长沙坠井女孩身亡的关注,城市管理者们会不会去反思马路窨井盖的安全。管理者们不能总是习惯于把个案的悲剧推向“意外”,而不去反思技术性安全保障的缺失。事实上,每一场“意外”的悲剧中,我们原本都可以做一些“防范”把意外的悲剧化解到最低程度。为窨井装设防护网如此,为BRT安装自动爆玻器也是如此,看似技术性保障的缺失,实则是我们的内心缺少对安全、对生命的敬畏。如果,从来不做“最坏”的打算,那么,就不会有最好的“防范”,结果当然是风险无处不在。

  厦门全市165辆BRT将安装自动爆玻器了,这是46名无辜生命付出代价后倒逼来的“技术进步”。有网友问:BRT公交上都装了自动爆玻器,那普通公交车的安全技术标准有所提高吗?别怪网友“矫情”,有时候以一种“悲观”的心态去想象并应对可能存在的“潜在危机”,这不是消极,反而是对每个人安全的最大保障。厦门BRT公交纵火案的教训必须吸取。事关公共安全,怎么重视都不过分。(陈方)

关键词:厦门,BRT,自动爆玻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