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从城管“被梦想感动”说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名同学,欲先南下后北上游9城市。结果在第一站西安摆摊时遇城管,东西被没收;在和城管“分享”梦想后,城管们“非常感动”,后来就把物品归还了(6月13日《华商报》)。

  这个“穷游未捷遇城管”的故事戏剧性十足,绝对属于可做春晚小品备选的那种。恰逢近期城管名声格外的不好,再加上一项“掐死梦想”的罪过,恐怕观众朋友也能“笑纳”。偏偏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学子们浪漫的梦想,竟然就柔化了城管队员坚硬的内心,竟然就被感动得把物品归还了——喜剧实现了高潮,果然是“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可偏偏有爱动脑子的观众不干了。这是怎么档子事儿,不是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吗?小商小贩就活该被没收,甚至“跳起来一跃踩脑门”,因为你是大学生,因为你要“周游天下”,就可以网开一面?你给梦想一个宽容,给管理制度放到如何地位?这当然有点故意耍怪有心“抬杠”的意思了,但背后的诉求还是很有趣味的——

  浪漫是崇高的,可浪漫终究不能当饭吃。大学生穷游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梦想,小商小贩养家糊口同样是值得尊重的梦想,摆地摊给孩子交学费、给老人交医药费,是丝毫不亚于“周游世界”的崇高梦想——固然家常了一些,少了些浪漫味儿,但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艰辛,“生活”二字足以奠基起不可替代的“崇高”。大学生浪漫穷游的理由,只能偶遇一回儿,养家糊口的摆摊者生活每日在继续——他们的诉求,是否会被耐心聆听?他们的故事,是否能让城管“非常感动”?他们的结局,是否就能被“把没收的物品归还了”?

  当“放过一马”的浪漫故事在城市上演,每一个观者都能体味到某种深情的温度,这就是城市管理的温度。相信,没有谁想跟追梦的大一大二学生过不去,大家围观的时候,只是在抒发一种希望:每一个人在追梦的路途中,路遇城管,不是掐死梦想的开始,不是被拳打脚踢的推搡,不是“身先死”的悲凉,而是得到帮助、得到呵护、得到倾听、得到尊重的“浪漫助力”。如此才对。(小笔非刀)

关键词:城管,梦想,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