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美食不应奢侈丰、稀为贵当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请客吃饭,点菜宁多勿寡、宁奢勿俭;或是盲目崇尚珍稀动植物食材,认为只有吃到这些,才能证明自己有身份,请客才算有面子。这不仅损害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形象,也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后,公款请客的吃喝风受到了制约,倡廉倡简,深得民心。这不仅有利于端正党风,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民风,有利于改变中餐文化“以丰为贵”和“以稀为贵”两大不良习俗。

  中餐文化在世界饮食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有口皆碑:烹饪技艺多样,美食品种丰富,讲究健康食疗,讲究营养平衡。然而,在赞美的同时,也有一些微词,主要是“以丰为贵”和“以稀为贵”两个不良习俗。这不仅损害了中国文化的形象,也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

  所谓“丰”,就是丰盛、量大。“以丰为贵”,就是请客吃饭点菜宁多勿寡、宁奢勿俭。中国人以前穷,吃不饱,但重视礼节、要面子,宁愿自己吃不饱,请客也要多而好。婚宴、生日宴、寿宴、商务宴等宴席大都以“满”、“多”、“全”为标准,桌子要满、菜量要大、菜品要全,造成严重浪费。据估算,全国每年餐厅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为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是当过农民的,深知粮食来之不易,从播种到收获,风吹日晒,千辛万苦。以勤俭节约为光荣,视奢侈浪费为耻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当然亦应体现在饮食上。

  所谓“稀”,就是指稀少、珍稀。“以稀为贵”,就是盲目崇尚珍稀动植物食材,什么少,就吃什么,越是珍稀的动植物,越是想方设法吃。比如,有些人要吃天鹅、吃老虎、吃鱼翅、吃猴脑,在他们的观念里,认为只有吃到这些,才能证明自己有身份,请客才算有面子;好像只有珍稀的,才是最美味的,才是最健康的,才是最高贵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饮食的选择,是几千年文明进化的积累,好吃的、有益的动植物,我们的祖先会千方百计地把它驯化、家养、栽培。

  “以稀为贵”的饮食习惯,威胁到了生态平衡。中国饮食文化的多样性,应该以维护生物多样性为前提。鉴于此,我们曾发起“拒烹、拒售、拒吃”签名活动,号召广大餐饮人和消费者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得到100多万餐饮人积极支持和参与。

  摒弃“以丰为贵”和“以稀为贵”不良习俗,才能使中餐文化更加璀璨夺目,从而更好地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刘广伟,作者为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公款,请客,吃喝风,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