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给孩子们留一个纯真的“童年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两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节”设立的原本意义,就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而近日,关于“儿童劫”“拼爹”“拼富”的节日讨论花样百出。儿童,人一生中最纯真的年代,他们的节日就该是一个纯真的节日,不应有太多的“附加值”。

  纯真的童年梦,不应有无谓的负担。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大,“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味地把“教育”提前乃至超前,报很多的学习班、兴趣班,让孩子们过早地背负了过重的负担。虽然义务教育提了很多年,但不少重点初中仍然需要考读,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依然在将课业不断加重。前几天,有个孩子在网上写道:我的六一节梦想就是没有作业、没有学习班能好好玩一天。这无疑道出了孩子们最真实的“儿童节梦想”。

  纯真的童年梦,不应有大人的阴影。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而越来越多五花八门的庆祝活动让孩子们不得不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准备,最终以自己的辛苦博家长们一笑,表现良好者获得物质、精神奖励,反之,表现稍差者估计就让家长们“丢脸了”。由此而造成的心理负担、心理阴影将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孩子们礼物越来越贵重,甚至演变成“攀比”“炫富”,这无疑与家长们的默许、纵容甚至推波助澜有极大关系。小小年纪,就如此世俗,一旦养成惯性思维,你能期望他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吗?

  纯真的童年梦,不应有老师的侵犯。老师作为启蒙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成为孩子们道德的楷模。但有些老师利用各种节日来“敛财”,更有甚者甚至充分整合家长资源,为自己提供方便。近年来,不断有新闻爆出无德老师利用上课、辅导、谈话等名义对儿童学生进行猥亵、玩弄、诱奸的案件。为人师表者,本应为孩子保驾护航,却把魔手伸向孩子,何其邪恶?这些做实验伤害的孩子遭遇了如此沉重的“黑色梦魇”,他们的童年还能光明吗?

  把“儿童节”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在轻松和纯真中体会自然的欢乐和快乐的童年;把“儿童梦”留给孩子们,让他们的童年记忆里没有杂念、没有伤害,有的只是五彩缤纷的色彩。(徐雪泥)

关键词:儿童节,纯真,纯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