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清理会员卡“隐秘的腐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央纪委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强调,要通过这次活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八项规定。

  纪检监察机关,从自身入手,从点滴抓起,把改作风八项规定落实为雷霆万钧的实际行动,传递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坚强决心。

  长期以来,以“会员卡”为门槛的各类会所五花八门、遍地开花,既有专门为商界精英和政要人士服务的“顶级会所”、“私人会所”,也有普通会所,服务内容则包括高尔夫、美容、养生,温泉等,可谓包罗万象、无所不至。

  一些干部对会员卡情有独钟,无非是因为其隐蔽性和匿名性。无论是享受奢华的服务,还是进行幕后的交易,会所都提供了一个私密的地点、封闭的空间,既能逃离媒体聚光灯的照射,也能规避纪检部门的监管。在中央利剑高悬改进作风的当下,把高调的奢华潜入会所,演绎成隐秘的腐败,更是成为一些干部的侥幸选择。以至于一些不对外开放的会所,会员卡竟异化为身份的象征、权势的符号。

  改作风利剑所指、反腐败重拳所向,再深的水也要趟,如果说那些看得见的腐败形式是“老虎”,那么会员卡的隐秘腐败、会所里的藏污纳垢就是不那么引人注意的“苍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向会员卡说“不”,就是要给那些私密会所“洗洗澡、治治病”。中央纪委在纪检系统进行自我净化活动,也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执纪监督的职责,让清退会员卡活动成为更多党政机关的自觉行动。(历 正)

关键词:会员卡,腐败,纪检监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