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挥“一票否决”利剑 斩师德败坏歪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着重强调要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新闻细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乃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当前,在全部高校专任教师中,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六成以上。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沟通较多,因而,少数青年教师身上存在的信仰迷茫、信念模糊、道德淡化、言行失范等问题必然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不良影响。高举师德“一票否决制”利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遏制师德败坏歪风邪气的决心和力度,也为青年教师修德立行敲响了警钟。

  高校青年教师应常修为人之德,引导学生凝练品格。常言道,身教重于言传。为师者德高望重,学生就会以老师为榜样,不断锤炼自身的品格修养;先生德浅行薄,虽不必然会教出道德败坏的学生,但肯定不会对学生产生好影响。少数高校教师道德沦丧甚至让我们瞠目结舌,我们又如何期待这样的老师能够对学生修身养性予以正确引导?为人之德乃人的立身之本,为人之德不存,为学、为师之德又将焉附?

  高校青年教师应广修为学之德,教导学生尊重知识。一直以来,老师凭借着渊博的学识而倍受学生尊重。然而,越来越多的学术造假事件让我们不得不对为师者的学术水平产生质疑,整个社会的学术诚信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浙江大学副教授贺海波、海南大学教授王凤阳、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等知名教授、专家、学者纷纷被卷入学术造假的漩涡。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师者必须敬畏知识,潜心为学,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为学榜样,为社会重塑学术诚信。

  高校青年教师应深修为师之德,指导学生精进学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世人对老师的赞美,也是许多老师的座右铭。可也确实有少数老师对此嗤之以鼻。他们对职责范围内的授课敷衍塞责,却万分热衷于“走穴”,一天到晚四处奔波,忙于开办辅导班或举办讲座。也许,他们的学术底蕴的确很深厚,他们的授课方式的确很灵活,但是,对这种一切向“钱”看,为了“孔方兄”而放弃自己学生的老师,我们深深地感到不耻。为师,需谨记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难道不比一身铜臭味要有意义得多吗?

  师德败坏绝不是小事,一定要用好师德“一票否决制”这把利剑,雷厉风行地斩断“师德败坏”的歪风。(芳华)

关键词:师德,学生,教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