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自我“开刀”是改革前进的冲锋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所谓“退卡”是指全国纪检监察系统部署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央纪委已下发通知,要求本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是对党和政府自身的严格要求。在推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但在深化改革中,既得利益者总会千方百计地阻挠。地方势力对中央政令“阳奉阴违”,让中央的政令出不了京城。但这依旧阻挡不了中央改革的决心。早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说过,“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由此可见中央改革的决心和韧性。

  这次中纪委的“退卡”活动就是在触及自己的利益,自我“开刀”。我们可以看到改革的步子在一步一步地迈出。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曾说过,“革命就是痛苦。”改革虽不是革命,但也在革新,打破旧势力,创造一个新面貌。改革必然涉及到千千万万人的既得利益。既然改革从别处打不开局面,就从自己开刀,从自己打开局面。这是改革前进的冲锋号。

  改革应该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涉及到所有部门。中纪委是中共中央的检察监督机关,具有党风、党纪和反腐职能,监察着党政官员。中纪委自我改革,随后必然波及到其余部门,进一步扩大到全国。因此说这一次“开刀”是一个冲锋的信号、前奏。我们应该为这次自我改革给予赞同的掌声。

  有网友质疑,这次“退卡”活动反而让相关干部潜伏在“地下”,失去了会员卡,却还有“脸皮”来认证。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关干部不会赤裸裸地拥有会员卡特权出入各种会所。相关干部出入会所是私人行为,只要不是公款消费,并不应该受到谴责。当然,利用职务之便进入各种会所公款消费应当严惩。

  公民的质疑是督促党和政府的苦口良药,鞭策着党和政府为民办事,监督着党和政府廉洁自律;公民的信任能够激发让党和政府的活力,使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国民主富强梦而进一步深化改革。在质疑的同时也多一份信任,让改革更稳妥的前进。(岳雄)

关键词:会员卡,清退,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