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禁剩饭剩菜易 去面子文化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公共场所进餐,有剩菜剩饭习惯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因此受罚。28日,从湖北武汉市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会上传出信息,武汉将对宾馆、饭店、餐馆、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现征集市民建议、意见。(据《武汉晚报》)

  当下,为何一些人明知吃不完还要点一桌子饭菜呢?说到底,因为这是一种“面子文化”。在中国,要请人吃饭,菜要点得刚好,不浪费,人家就会觉得你“小气”,甚至会觉得“看不起”自己……在我们的这种“面子文化”里,铺张浪费就是一种“有面子”的行为,不仅体现自己的大度与大方,更体现对对方的尊重与重视。于是乎,为了让对方满意,攀比之风、浪费之风盛行,虽然满足了当事人的“面子”心理,却也浪费了不少社会资源。也许有人会说:我浪费的是自己的钱,关你何事?但德国有一句名言——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诚如斯言,不管你是为了什么目的,为了达成什么愿望,铺张本身就是一种浪费资源的行为,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诚如前文分析所言,禁剩饭剩菜易,去“面子文化”难。尽管铺张浪费可耻被人熟知,但敢于去打破这种“面子文化”的人却很少。正是因为谁都不敢当“出头鸟”,才使得“面子文化”愈演愈烈。因而,要禁止剩饭剩菜,更要去“面子文化”。故而,当务之急,仍是破“面子文化”,唯有如此,浪费资源的行为才会渐渐消失。(龙敏飞)

关键词:剩饭剩菜,处罚,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春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