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淘宝挂号”自有价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6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卫生局告诫市民“勿要通过第三方预约挂号,徒增麻烦与泄密风险”。必须承认此提醒很善意,可惜未与民众心底的诉求相呼应。

  在匆匆否定“淘宝挂号”前,须先厘清一件事情,即为何会催生淘宝网与挂号网的此番合作?原因无非在于:庞大的淘宝用户数,会给挂号网带来访问量;打通淘宝网、挂号网,也免去了用户重复注册之苦,从而能提高“网上预约挂号”的便捷度与吸引力……可以说,这是一次互惠双赢的联合:淘宝网扩充了自身的服务门类,而挂号网也借此积聚了更多人气。

  而遗憾的是,“两网”之间的此次合作,几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受官方欢迎。倘若细加考量,公众当能发现,北京市卫生局的种种发声,其实并不成立。其一,纵使“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未与任何商业网站合作”,但也没理由拒绝淘宝网友情转链“官方平台”吧?其二,所谓“第三方平台增加泄密风险”一说,亦难自圆其说。事实上,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历来有着相对较好的隐私保护机制,反倒是某些官办网站安全系数堪忧。

  需要反思的是,既然北京已有“统一预约挂号网站”,为何民众还会对“淘宝网挂号”如此感兴趣呢?不言自明的逻辑是,恰是前者使用体验不佳,才使得后者有了市场!

  大数据时代,分散的信息平台,只有实现整合运作,才能最大程度争取用户。挂号网、淘宝网等试水预约挂号领域,一大利好便是促成各地“官方挂号通道”的有序整合。于此,主管部门本当因势利导、积极参与才是。请相信,最好的格局,永远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然玉)

关键词:淘宝网,挂号,预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