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没有“闲职务”只有“闲制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2岁的黄庆玖在乡镇基层干了一二十年,工资低,升职无望直至无欲。最终,他选择成为湖南永州市零陵区畜牧局一个没有具体职务的工作人员。同时,他在零陵区石山脚乡承包了200多亩农田,成为了一名带职的“种田大户”。(5月23日《潇湘晨报》)

  黄庆玖“带职种田”呈现了公务员的另一面,工资低、升职无望,人到中年经济压力开始显现,购房负债、孩子上学花费,个人的追求不得不转向为家庭而奋斗。在前途开始式微之时,他选择了“钱途”,放弃了职务。公务员的身份解决不了个人的所有问题,但是体制内条件优越又不免让人羡慕:领着财政的银子,干着自己的事。

  黄庆玖是基层普通公务员的一个缩影,特别在基层乡镇,公务员因年龄增长而逐步边缘化,渐而从“职权”变成了“职业”。也因为如此,“前二十年为党,后二十年为自己”,成为相当一部分晋升无望的公务员的职业态度,没有热情,得过且过。这样的状态,并不止于闲职,即便是一些重要岗位,甚至是领导岗位中年龄大的公务员,也不乏如此。

  “带职种田”背后是公务员制度畸生出来的“奇葩”,制度赋予了前途与“钱途”可充分选择的空间。一方面,职业与职权一体的激励机制,左右了不同公务员的价值“成色”,也左右了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公务员各异的心态。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自然畸生出人浮于事怪圈;另一方面,公务员终身制的弊端,人员堆积,导致机构改革进展缓慢,基层公务员中很多职位的设置属于鸡肋。

  当公务员价值追求仅仅体现在“权”上时,其有的职业属性便成了鸡肋,滋生出官场的惰性文化。闲职闲的是心理,更是制度。根治“带职种田”的怪象,一方面要加快政府权力改革和公务员制度改革,畅通进出通道,构建人人都有公平机会、努力就有回报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强化对基层公务员队伍的薪酬保障,淡化权力福利的潜规则,加强公务员队伍监督管理。(房清江)

关键词:公务员,带职种田,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