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镉的来源需要说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米镉含量超标,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近几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摸查、回应,还有地方至今未作说明。在此,人们有理由对一些情况提出疑问:

  一、大米镉含量超标,通常由于土壤和水受到污染,那么土壤和水中的镉又来自哪里?是源自重化工业污染,还是由于农业种植养殖环节使用的产品?责任由谁承担?按涉事地方公布的调查结果,米厂符合生产要求,整体环境空气与水质也没问题,而原材料稻谷又来自当地,镉是从什么渠道进入的呢?其他作物是否面临同样的问题?

  二、广东本次调查显示镉超标大米主要来自本省及其邻省湖南、江西,是否跟其主要消费本省及周边省份大米有关?其他省份种植的大米是否存在镉超标问题,是否需要有一次全国范围的摸查?

  三、镉超标大米如何处理?怎样避免问题大米“改头换面”后被不良商贩重新推回市场或销往监管不严的地区?谁来监管,谁来负责?

  食品安全涉及每一个人的健康。污染源需尽快查清,防治污染的措施需尽快制定,对相关作物或产品的全过程安全监管需要加强。(溢洋)

关键词:大米,镉含量,超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