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同仁堂汞超标,“标准门”亟待拆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近日,同仁堂(23。36,-0。14,-0。60%)旗下药品连续曝出两起“汞超标”事件,中药成分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21日同仁堂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被曝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而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被禁止入药。5月7日,香港卫生署公告称,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的中成药汞含量超标,要求同仁堂方面立即回收。(5月23日经济参考报)

同仁堂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除了一种信任、信赖,还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里面,哪就是对百年民族老店的自豪。然而,近期,这位百年中药品牌的巨人,却连续陷入“汞超标”事件中。

虽然,同仁堂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力证清白,称“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以及“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而且,按着牛黄千金散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计算,“每日服入的朱砂含量约为0。47g”在《中国药典》每日用量最高限0。5g之下。可是这样的标准,远超《香港中成药注册技术指引》规定的重金属和有毒元素限量标准。

这不能不让我们想到前段时间的农夫山泉水质标准之争。我们知道,中医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时间里对抗疾病,所积累和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它在今天,也在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世界的医药发展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这并不能遮掩中药在今天发展所面临的窘境。尤其是中药在走向世界舞台时,由于中药传统中大量成分含有被很多国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成分”,比如这次被指责的汞含量超标。虽然,同仁堂按着国家标准自圆其说,按说明书服药是安全的。但这并不能说服香港或大众,药品必须下架将是不争的事实。

由此,我们不能不说,百年老店也到了深刻反思的关键时刻,只有创新发展,主动查找药品中不适合时代标准,不适应质量标准,不适于继续生产的药品,在保证药品效果的前提下,进行成分替代,才能延续辉煌,续写传奇。当然,国家药品监督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与世界早一天在标准、管理上接轨,中国企业就早一天受益,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展现中国品牌的力量。

我们不能因为“标准门”,而让中国的企业直接失去登台的机会,只有标准先立、先严、先行,中国的企业才能在世界的舞台有精彩的表演。期待,无论是食品、建筑、工业,还是药品的“标准门”早日能够有效拆除,此为企业之福,也是百姓之福。(王继凯)

关键词:同仁堂,汞超标,朱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