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广东查镉米,别处当如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大大小小的“吃米人”,谁都不愿吃到镉超标的大米,于是高度关注与“镉米”相关的信息。消费者买了、吃了镉米而不知,这情况肯定曾经发生在许多人身上,也肯定不止是在广东一省发生过。

  5月23日媒体报道,广东省“食安办”于21日深夜通报:“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抽检出31批次镉超标大米。其中14批次大米产地为湖南,4批次大米产地为江西,2批次大米产地为广西,还有5批次大米产地为广东本地,剩下的6批次大米(因散装)尚未公布产地。”从这样的抽检结果看,广东的抽检并非“因地制宜”,对本省出产的大米,也没采取“地方保护”的态度。

  湖南大米镉超标,之前已有媒体报道,我们现在也看到,镉超标大米并非湖南独有,警示在更早的时候就已出现。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得出镉超标率10.3%的结论。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全国六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的县级以上市场中,随机采购大米样品91个,结果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研究还表明,中国稻米重金属污染以南方籼米为主。

  这说明了什么?研究、监测、探索、思想,都在运行,该进行的研究项目做完了,钱也到位、花掉了,学术建言乃至对官方的工作提议也一直在进行。然而,这么重要的关乎国民健康的大事,一直都没引起更大的注意。

  研究人员早在一些省份发现问题,没有引起地方足够的重视,当地种植户也知道大米有问题,但得知真相的村民们,将收获的谷子卖给粮食收购站,然后自己再去购买外地来的商品粮。早知道大米镉超标严重而普遍,知情不报,或者知情不为,才落下今天的局面。

  广东就镉米问题率先采取行动,这是出自官方的首次行动。之前,除学研机构和专家有所动作,还不曾有政府机构和权力主动介入。广东方面证明,尽管研究结果和工作建议被搁置,但在市场监测这一关,只要做,依然还能做出专家活,揭露出被隐瞒的真相。应该说,这是负责任的举动,值得肯定和鼓励。

  广东有镉米,其他地区当如何?问题,已经摆在各地面前。(黎明)

关键词:大米,镉超标,抽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