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肯定是天灾”背后一定是卸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5名刚下班走出工厂大门的深圳市伟群精密机械制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丧命于突如其来的路面塌陷形成的深坑之中。对于事故,代表深圳市官方发言的横岗街道办副主任于致昀认为“肯定是天灾”。如此不容置喙,言之凿凿,天灾还是人祸?在没有权威调查结果之前,如此轻佻的结论,既是对遇难者的亵渎,也是对大众智商的羞辱。

  所谓的“肯定是天灾”,并无新意,更像是“天气是临时工”的翻版。每有安全事件出现,总有官员归咎其它。比如几年前,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工程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突然发生支架垮塌事故,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云南建工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甘永辉就忙不迭地称“不排除有天气原因”;某地一座未使用的电视塔轰然折断,相关责任人匆匆下结论:“一起自然灾害”……这不是欺负天气不会说话么?

  肯定是天灾,背后汹涌的是一种卸责的思维。每有安全事件发生,相关责任人首先做的就是卸责。有媒体统计显示,尽管多地连发马路塌陷致伤致死事件,但无人被追责。很显然,不能把所有的塌陷事故都归于天灾,有的明明属于人祸,不追责显然就是姑息。有学者建议,应建立起更为清晰的市政责任机制,相关道路、线路的产权单位应对地面及地下附属物经常性检查检测,形成制度,责任到人。只有建立明确的责任制,相关责任人才无法推卸责任;只有加大问责力度,马路才能少一些陷阱,公众才能多一些安全。

  有人说,世上最安心莫过于脚踏实地,谁来告诉公众:我们的“脚底下”究竟是实是虚、是安是危?别让活着成了一种侥幸的事情,更别让走路死一再发生而无人被追责。(王石川)

关键词:路面塌陷,深坑,天灾,卸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