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寻找捡钱好心人]庄里警察:做一辈子的好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3: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红卫和林聪超是多年老搭档了。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林聪超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6日讯(赵晓慧 刘伟 张社旗)“其实也没什么好讲的,就是职责所在。当时连过往的路人都在帮着捡拾,作为警察,我们去帮忙就更应该了。说实话,我真没把它当成一回事儿,你们也没必要采访了吧?”说到2月2日上午帮助市民王华荣女士捡钱的事儿,石家庄市公安局桥东分局长征街刑警中队中队长路红卫连连摆手,说“不值一提”。

  “庄里警察”帮忙 4万多元现金“完璧归赵”

  “其实也是赶巧了,当时我和林子去分局开会,回单位时正好路过这里。看到当时的情况后,我就跟林子说咱们有事儿干了。没等车停稳林子就‘钻’了出去,他帮忙捡钱,我帮着在边上维持秩序。”在事发地点,路红卫再次向记者讲起事发当天的情况。

  “当时路队长开车,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远远地就看到前面一片红,当时判断可能是有人丢钱了。”说话的人是石家庄市一中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林聪超,路红卫口中的林子就是他。“驶近后才发现路面洒满了百元大钞,一位女士站在路边,扶着自行车,旁边有路人在捡钱。意识到情况紧急,我们就赶紧下车帮忙。”从林聪超的话语中,记者能感觉到他当时着急的心情。

  “虽然过往人员很多,但丝毫没有出现哄抢行为,大家只顾低头帮忙捡钱。三五分钟过后,被风吹散的4万多元现金就全部交回到王女士的手中了。”说到这里,路红卫和林聪超的脸上写满了欣慰。

  “举手之劳” 非一时行为

  虽然帮忙捡钱的行为是一时之举,但偶然因素中往往存在着必然的原因。

  据林聪超介绍,路红卫做队长已经七年了,在这期间,他不仅本职工作出色,帮助人的事儿也是经常发生。“前几天我坐他的车去开会,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儿在打车,因为刚过雪,再加上是车流高峰,好一会儿也没打上,路队看到后直接把车开了过去,送小女孩儿去了阳光大厦。

  听了林聪超的话,路红卫有点不好意思,“没他讲的那么夸张,帮助别人是举手之劳,是应该的。”这回是路红卫向记者说起了林聪超,“这个家伙也爱‘管闲事儿’,有事儿没事儿就在外面‘溜达溜达’,看看有没有自己能帮忙做的事情。”路红卫说道,“有一次,他在警务站吃饭,看到外面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在打车,好半天也没打上,他直接放下碗筷就出去了,亲自开车把老人送回了家。当时老人特感动,一个劲儿地说,只知道警察抓坏人,没想到还有这项‘服务’”。

  “服务谈不上,这是我们最应该做的。对我们来说,那时那刻、被老百姓理解和赞许的那一刻是最幸福的。”接过路红卫的话,林聪超笑着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儿。我们正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做个一辈子做好事儿的好心人”。

  善行河北硕果累累 年轻人接手爱心接力棒

  “帮忙捡钱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岁数都不大。其中有三个还是‘90后’。”林聪超告诉记者,王女士洒落的钱全部是现场收回的,4万多元一分不少。“并不是因为有警察在不敢抢,而是就想着帮忙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咱们石家庄人都是热情的,有爱心的,乐于助人的。这也是咱们‘善行河北’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当时我们到现场的时候已经有人在帮忙捡了,随后又来了两三个人过来帮忙,所以我相信他们当时的动机都是好的。”路红卫接着说,“钱交到王女士手中后,才发现钱没法拿。我们在人群中喊了句谁有袋子借王女士用用。话音一落,立刻有人拿了个袋子送过来。”路红卫回忆说,送袋子的人是一个开车的小伙子,三十来岁。“因为这个路段没有监控,所以没能看到小伙子的车牌,但是我们也在找他,希望能找到这个好心人。”

  林聪超告诉记者,这件事给他带来的触动很大。“事情发生的一瞬间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会考验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道德底线和对社会良知的坚守。这让我一下子想到了咱们的‘善行河北’活动,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和榜样力量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河北人开始把善行善举内化为自身行为,并作为衡量自己和他人言行的道德标准。”林聪超说,年轻人参与到帮助王女士的行为中,让他看到一股新的、充满激情的善行力量,“我觉得这是潜移默化的结果。年轻人是社会的中间力量,相信有了他们的加入,对爱心的不断传递和善行河北名片的弘扬会产生积极的、长远的影响。”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未来,展现在群众面前的将是光辉的一面。善行河北、幸福城市的建设也将结出更加香甜的累累果实。”采访最后,路红卫这样告诉记者。

关键词:红卫|林聪|帮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