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王垚烽:“迷奸案”勿因副局长撤诉而落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生这件事后,我知道无论怎样都不足以弥补自己的过错……我请求(小雪)家人再给我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3月下旬以来,郑州市畜牧局副局长《悔过书》网络曝光后,涉事的副局长朱纯良起诉女大学生和4家知名网站侵害名誉,索赔10万元。日前,从二七区法院传来消息,朱纯良撤诉了。(4月17日《郑州晚报》)

  副局长“悔过书门”延宕至今,已过去快一个月了,朱纯良到底有没有迷奸女大学生小雪,却依旧公说婆说没有最终定论,这不能不令关注此事、警惕权力、痛恨腐败的公众感到焦虑。尽管朱纯良一再否认有迷奸、强奸该女子一事,却表示的确曾“被逼着”写过一个《悔过书》,这不免令人纳闷:既然没有强奸,为何要写《悔过书》?如果对方真的是在“诽谤”,为何立案审查阶段就撤诉了?这究竟是朱副局长宅心仁厚,还是在贼喊捉贼、混淆视听?

  众所周知,强奸案件因其手段残忍、性质恶劣、社会危害面广,无论是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还是《刑法》,都对其有着严厉的惩罚规定,一旦定罪,党员干部不仅将被开除党籍,而且面临着最高为死刑的惩罚。

  遗憾的是,严厉的惩罚并未能管住一些官员的“下半身冲动”,近些年关于官员强奸、性侵他人的丑闻时有发生:在河南,永城市委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新功强奸10多名未成年少女;在福建,福安市国税局局长赵某伙同手下灌醉一少女后,强行将其带到酒店房间内奸污;在贵州,女教师周琴酒醉后被阿市乡国土资源管理所负责人王忠贵强奸……不得不说,相比官员包养情妇、二奶,甚至狎妓、嫖娼,强奸的性质无疑更加恶劣,行为更加令人发指,更加应该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强烈要求纪检部门加快对于“悔过书门”的彻查速度,尽早将副局长强奸女大学生案的真相告之天下,千万不可让这起事件随着朱纯良的撤诉而悄然落幕。因为这不管是对于小雪及其家人,还是朱纯良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如果强奸事实被证实,那么作为公诉案件,即便双方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朱纯良也必须接受刑罚;而要是没这回事,朱局长的“不白之冤”也该有人来清洗。

  否则,要是没有一个客观、明确的调查结论,那么相关部门作出的任何“处理结果”,都只会激起各方——包括自称被迷奸的小雪、强调名誉权受到侵犯的朱纯良,以及关注此事的公众——对于公权力的不满,损害其对于司法的信心。

  毫无疑问,制约权力、公正司法是杜绝官员强奸案频发的治本之策,但也应该看到,在我们尚没能将权力完全关进笼子里的情况下,严肃、客观、依法地处理每一起已发现的官员强奸个案,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弥补手段,它多少能对某些官员产生心理震慑。相反,要是都这么一拖再拖,甚至不了了之,则无疑是在放纵官员澎湃的兽欲,后果不堪设想。

关键词:副局长,大学生,强奸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